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QQ正式接入摩拜,共享单车“终极大战”拉响警报!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1-03 16:44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3日消息  摩拜和ofo作为率先扛起共享单车大旗的“资深玩家”,从免费骑行、红包大战、合并传闻、海外扩张……鏖战一年之久,其实看似表面的激烈交战,实则少不了背后资本暗流涌动。随着共享单车战局的逐渐清晰,站在背后的大玩家们开始悄悄探出头来助其最后冲刺!

腾讯与摩拜合作“升温”

刚刚,ofo以7:3的战绩坐稳共享单车行业龙头宝座,屈居第二的摩拜便使出杀手锏!近日,QQ与摩拜单车联合宣布,QQ正式全面接入摩拜单车并推出押金和免费骑行月卡等骑行优惠政策,惠及8亿QQ用户。

现在,用户通过QQ“扫一扫”入口或QQ钱包的专门入口,均可解锁摩拜单车。如此便省去了QQ用户专门下载摩拜APP的麻烦,极大简化使用流程。

拥有全球2亿多用户的摩拜通过QQ的全面接入将进一步扩大棋局,加固自己在共享单车行业中的优势地位。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合作,不仅为遍布全国的QQ用户提供了更方便快捷地体验摩拜单车的全新方式,同时也将为摩拜单车的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能。”

ofoVS摩拜,资本暗流涌动

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的加速洗牌,“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有资本站队的玩家势力不断壮大,实力弱小的玩家不断被清场。如今共享单车市场格局逐渐清晰,背后资本巨头之间的终极大战已经拉响警报!

腾讯站队摩拜,除了资本加持外还祭出QQ联合摩拜的大招,ofo背后则有滴滴、阿里的支持,就连之前掀起“抱团风”的永安行并购哈罗单车,背后也晃动着阿里的影子。

此外,阿里巴巴生态链里所布局的智能锁技术、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阿里云、高德地图等都可以与ofo有更多的合作。

原本在团队构成和智能锁的技术上明显优于ofo的摩拜,随着ofo团队的更迭以及后续投资方带来的生态优势,ofo的实力似乎越来越占据上风。

综合艾瑞今年整体数据来看,ofo月度活跃用户规模增长至7144.06万,排名全行业第一,摩拜月度活跃用户规模为6643.21万,排名行业第二,ofo月度活跃用户规模自5月超越摩拜之后,已经是连续5个月领先摩拜,稳居行业第一。

从创立初期便以全球化互联网科技公司作为定位的摩拜,被ofo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追赶,如今又在用户规模上被将一军显然心里不爽。此次与腾讯合作再升级,依托QQ庞大的用户流量,看来是想在用户规模上扳回一城。

尽管共享单车市场刮起了一阵“收购潮”,甚至将抱团取暖作为最后一步退路,不过看着二三梯队玩家倒下速度之快,只怕收购潮还没来,倒闭潮却已经在路上。

尽管后续的资本入局、抱团取暖拖慢了终极大战到来的速度,但随着实力弱小者不断被淘汰出局,行业格局会越来越明晰,站在背后的资本巨头也会悄悄探出头来助力其最后冲刺!QQ全面接入摩拜就是很好的例证。

ofo、摩拜要去哪?

两家巨头最终会走向何方?到底会不会合并?目前已经有相关人士出面否认“合并”传闻,况且两家本身对合并不太热情,不排除会有较长时间的相互pk的可能。

“从风口的一贯竞争曲线来看,那些抢先一步进入市场的,最有资本也有机会杀进冠军争霸赛;而那些有所创新又慢了一步的跟进者则机会不大。”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认为,至于那些纯粹的风口追随者,始终没有“抱到爸爸的大腿”,来得晚自然也死得快,在这次风口大赛中最先现出原形,也将是被挤掉的“泡沫”。

目前,共享单车领域“清场”已经开始,对于第二、三梯队的创业者而言,要么出局要么被收购。要说ofo摩拜已经算得上最大的赢家,目前更是将战火延烧海外市场,至于未来要打多久,还要看资本效率的忍受力,有没有变局的机会出来。

无论第一是谁,共享单车已经赢了

之前走在大街小巷,一道彩色斑斓的单车风景线映入眼帘,如今基本上是“黄橙相间”,小绿(酷骑单车)已经大面积消失,依稀可见几只残骸,还有些许共享电单车在顽强生存、点缀其中,不得不说,能够存活下来的都是佼佼者,也是一场场资本大战的见证者,到这个赛段,不论第一是谁,共享单车已经成功了!

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城市新的符号,且真正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