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共享单车监管缺失?上海《指导意见》重锤立现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1-20 16:22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20日消息  共享单车行业经历一段加速洗牌期后,不出意外地迎来了政府部门的规划管制。

众所周知,不少共享单车企业倒下的根本原因就是资金链断裂,从而“押金难退”事件爆发导致企业形象受损,最终难以补上资本漏洞而惨淡收场。

bb2245c4be8dc11a8101a2510796ba08%2Feb7fa6885d188120255ecbb8f4133222

对此,上海市政府给出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免押金、降低押金、实时退还押金等方式提供服务,收取用户押金、预付资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资金由银行存管,并公示押金与预付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用户资金。

其实,目前能真正实现押金存管的企业几乎为零,实际操作难度非常大。不过共享单车企业要想在政策趋严的环境下更好地生存下去,配合监管做出改变或成必经之路。作为共享单车行业大玩家摩拜曾表示:“我们已经与招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是行业内最早实现押金安全监管的企业。”

此外,《指导意见》中提出,在沪投放的共享单车企业不仅要在本市工商注册,还要给自家的单车取得非机动车号牌。目前上海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已经达到一百多万,这集体上牌照的大工程恐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

64529c6c-9175-4d7c-82a7-9c79d5d63e15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还提到配备车载卫星定位装置一事。ofo早期投放的车辆是机械锁,没有安装GPS定位装置。对此,ofo方面表示,上海90%的ofo单车都已配备了北斗导航+GPS定位装置,剩余约几万辆机械锁单车会在向政府报备后进行置换。

不得不说,共享单车在野蛮发展阶段暴露出的监管缺失将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强行“补课”,而精细化运营或将成为下一赛段的重要竞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