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人工智能大热,盘点当前最主流的几家AI语音助手!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1-30 14:35 访问量: 编辑:吕永康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两大表现:即是图形图像信息的处理与语音识别信息的处理。众所周知,当前智能语音助手领域已形成四强争霸的格局,即苹果Siri、谷歌GoogleAssistant,微软Cortana,亚马逊Alexa。三星Bixby作为今年下半年新杀入的黑马,实力也不可小觑。这些语音助手在移动终端上应用都不同程度上加速了人工智能的普及。

三星Bixby

先说最近才发布的三星Bixby,三星电子于10月18日在旧金山发布了Bixby 2.0。三星宣称通过加入双引擎自然语音理解模块,可理解复杂指令,识别信息不全的词汇。Bixby 还具备情景感知能力,可理解当前使用环境、应用状态,支持随时唤醒方便下步操作。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学习机制,Bixby具备机器学习能力,可自学习机主使用习惯。

在应用场景方面,三星Bixby支持电话、相册、时钟、天气等原生应用,Bixby(中文版)还兼容近20种中国本土第三方应用。三星称,支持Bixby的应用具备上下文理解能力,能够更准确地理解用户意图,能在信息不完全或者语句顺序不对的情况下,理解和执行用户的语音命令。

此外,有消息报道称三星近日还收购了智能语音助手公司Fluenty,来提升Bixby文本方面的处理能力。Fluenty公司此前为Facebook Messenger和Telegram等第三方社交服务提供自动短信服务。由于当前人们使用智能手机场景较为复杂,语音输入之外还需借助文本输入作为补充。

D6B8F3B899FB7562CC4CB3A2AA6EC5730366EE9D_size202_w654_h367

苹果Siri

Siri是苹果公司于2011年发布iPhone4S时,推出的智能语音控制功能。苹果公司最初对Siri的定义为智能助力,当时苹果就提到了“智能”这个概念。发布之初的Siri,可现实功能很少,存在语言种类少,反应缓慢、语义理解力差等问题。

随后,苹果打通了Siri与电话、地图、音乐、提醒、HomeKit等原生应用的连接,令Siri具备了处理简单任务的能力。在iPhone之外,苹果也将Siri集成到 iPad、iPod Touch 、Apple Watch 等设备上。在2016年,苹果开放了Siri与第三方应用的接口,Siri实现了基于第三方应用的交互功能。同时,苹果还实现了Siri与AirPods 蓝牙无线耳机交互连接。

今年,在苹果发布的iPhone8系列、iPhone X系列上,借助于A11仿生芯片的硬件支持,Siri有望缓解之前语义理解力差、不够聪明的不足之处。苹果的Siri还急需解决的就是生态的搭建,例如向智能家居领域的扩展。因而,相对于苹果硬件产品性能的节节拔高,苹果Siri的进步太过缓慢。

谷歌Google Assistant

2016年5月份,谷歌在I/O大会上正式推出了Google Assistant语音助手。从时间上来看,确实比苹果Siri晚了好几年。其涵盖了之前Google Now的所有语音指令、语音搜索、语音控制等功能,被普遍认为是Google Now的升级版。

90

在2017谷歌I/O大会上,谷歌宣称,GoogleAssistant与搜索并列,是谷歌机器学习领域重要服务载体,其在语音、文字、图像方面都有多项更新,并形成一个以个人为中心的互动AI体验。据谷歌表示,GoogleAssistant可兼容大部分安卓手机、智能家电、GoogleHome、Android Wear 2.0、Android TV等硬件设备,甚至可以以APP形式用于iPhone。 

微软Cortana

2014年7月份,微软在中国区的WindowsPhone 8.1 Update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Cortana的中文版,中文名为“微软小娜”。这里要注意的是,微软发布时称Cortana是全球第一款个人智能助力。并且,在2016年底微软宣布将Cortana开放给第三方硬件公司,可以集成到音响、家电、汽车等多种硬件中。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12032959013&di=067c711c42b0e3c4a80d626d771746c7&imgtype=0&src=http%3A%2F%2Fimg.weixinyidu.com%2F150527%2Ff19a8a23

与其他语音助手的区别就是,Cortana不是存储式的回答而是对话过程。不过,它依然是基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相关技术,通过学习用户行为和使用习惯,借助云计算、搜索引擎和非结构化数据分析来完成语音指令任务。

亚马逊Alexa

Alexa是伴随着亚马逊旗下的智能音箱Echo而迅速为人所知的,2014年11月,亚马逊推出的Echo就为Alexa铺平了大陆。2015年6月,亚马逊宣布开放旗下人工智能语音助手Alexa,第三方开发者可以在Alexa平台上开发基于语音的Skill。

img_pic_1491358969_0

Alexa可以实现天气查询、提问交流,支持打车、菜谱查询、控制家电等功能。Alexa不仅应用在自家产品上,还包括 LG 的智能冰箱、联想的智能音箱等。虽然,功能强大,但Alexa似乎并没有往智能手机方向发展的倾向。

我们看到,当前业内主流的AI语音助手在功能上都大同小异,这些语音助手都是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实现与人的语音、文字方面的交互。在人类整个人工智能都处于初级阶段时期,这些语音助手功能有限还不能称之“AI助理”。不过,其横跨智能手机、家电、汽车领域的布局,倒是能极大的促进人工智能在生产、生活各个领域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