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之殇:潮水褪去,谁是赢家?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说说 2019-05-24/15:09 访问量:
  • “那么多人等着要工资要吃饭!我怎么办啊!你先帮我把工人的工资结了嘛,我现在就是要工资。你们为啥不给我好好说话嘛!”

    橘色的会议室大门洞开,一位身穿蓝色饿了么工服的女子躺在地上嚎啕大哭。她身后的横幅上,血红的大字赫然写着“霸王条款!饿了么还我血汗钱!”。

    这一幕发生在饿了么西南大区会议现场。痛哭者是其在云南的代理商。在投入数百万补贴后惨遭抛弃的她,只得用这种方式维权。

    大理古城南门,几家饿了么代理商举起了横幅:“饿了么还我血汗钱”,“拿代理商当炮灰,投资百万血本无归”。

    几乎同一时间,大理吉苍路口的树下,没有订单的骑手们围在一起玩着手机游戏。米线店老板老杨再次拒绝了饿了么业务员要他重新上线的请求,还告知其他餐厅老板别再用饿了么。因为“用了也没单。”

    大理,一座以美丽的景色、浪漫的氛围闻名于世的旅游城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恶性补贴搅得乌烟瘴气。

    2019年初,饿了么高调发力三四线城市,承担起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切入点的使命。被选为首站的大理意义重大:如果此战成功,模式便可迅速复制,在全国铺开。

    为打造首个成功样板,饿了么投入逾3000万,在大理掀起疯狂补贴战,一度让原本外卖日订单只有2万多的西南小城,飙升至近7万。

    随着补贴停止,饿了么市场份额重回低位。商家陷入窘境“不做活动就没单”,对饿了么敬而远之;血本无归却遭抛弃的代理商怒不可遏;用户被极差的体验折磨不已;冲着高薪加入的骑手失望而归。

    举阿里集团之力,试图靠资本暴力杀出一条路的饿了么,首站即遭滑铁卢。在如今的外卖战场里,拼爹烧钱已经烧不出忠诚度和护城河。

    补贴缩水,商家108单秒变18单

    故事从今年年初开始。1月份,酝酿许久的饿了么正式推出满20减19元活动。2月又迅速跟进满25减24、满35减32等不同力度,四六分的补贴力度吸引了不少商家。在美食城经营简餐的小刘就是其中之一。

    小刘在2月初接入饿了么平台。“刚开始单量确实起得很快,一度飙到了200多单。”但他很快发现事情不太对:活动总是隔三差五地变,补贴分摊从四六变成五五,就连满减也缩成满25减15。

    活动突然停止带来的亏损更气人。一天早上,小刘采购完后才发现活动突然停了,但他的食材还是按前一天量买的。“做活动和不做活动单量能差出一半多,这一下浪费了我1000多块钱。”

    米线店老杨的补贴一周内变了4次。后台显示,老杨3月24日刚上线满25减24元活动,第二天就变成了满25减20,第四天又变成了满20减10,接着又变满25减15。

    3月27日,老杨售出了108单外卖,到3月28日却突然变成18单。活动突然被停,不知情的他还按照正常单量采购米线及配菜。“这样搞了2次,害我损失了100多斤米线,60多个鸡腿,80多个鸡翅膀。我这都是当天现做现卖的,当天卖不出去的话就只能扔掉了。谁还敢再相信他们。”

    活动甚至给商家带来了“后遗症”。有顾客在优姐家点了2份同样套餐。由于太忙,其中一份忘记装赠送的小菜,顾客当即给了差评。优姐只得退款3块钱了事。“但其实,她点那一单一共也就才花了1块多钱而已。我给的餐,很对得起我们的活动价格了。”

    “烧”出伪需求,市场份额昙花一现

    3月中旬,饿了么达到史上日订单最高值:3.7万。这是饿了么和代理商烧了3000多万换来的。在这之前,整个大理外卖市场的日订单峰值,也不过是2万多。

    低价外卖吸引了大批伪需求“羊毛党”。“点一堆炸鸡披萨才花了不到10块钱,谁不点谁傻。”一位大学生连着一周天天点外卖。疯狂的外卖引发了不少媒体关注,云南信息报曾刊文称,疯狂的补贴正在把大理变成第二个无锡。3月14日,约谈如约而至。

    但激增的订单并没有把商家留住。补贴“烧”出了大量订单,饿了么却无力消化。大量餐损成为不少商家放弃饿了么的原因。优姐就曾经当场抓到一名偷餐的骑手。由于中午订单多,他们会直接把餐品放在门口的桌子上让骑手自取。当天中午一名骑手来店里就餐,吃完离开时竟然把旁边一份打包好的餐品“顺”走。

    “当时已经有骑手进来要取餐,报了单号。我一抬头看他不是报号的那个骑手,赶紧把他叫住,这才把餐留下。因为丢餐这事儿,他们赔偿了我500块钱,你就知道我丢了多少单了。”

    有时候,优姐的订单会莫名其妙消失。“我都做出来了,骑手也拿走了,但最后顾客就是没收到。按要求给了顾客赔偿,餐也没有送回来,到最后我也不知道这些餐到底去哪里了。”

    “有一天晚上,我接了30多个订单,结果我餐都做好了,等半天居然都没有骑手来取,也没有人管,最后只能赔钱了事。”简餐店的老板老王说。

    运营中遇到问题,商家想找业务员沟通了解情况时更难。“跟我对接的业务经理,一天之内就换了4、5个。”一位奶茶店主告诉记者,在与饿了么合作的2个多月里,自己接触的业务经理换了不下20个人。

    由于不堪其苦,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放弃。饿了么业务员三天两头上门,帮商家打扫卫生、打包食物,然而空头支票已经很难让商家回心转意。此前饿了么曾经对外宣称,截止2019年3月底,其在大理的市场份额已突破50%。如今已不复存在。

    代理商投资百万,砸钱无果成“弃子”

    市场份额毫无进展,焦虑的饿了么又把刀挥向了曾经的伙伴代理商,大有鸟尽弓藏之意。当初拼命砸钱为饿了么挣出市场份额的代理商,如今正在遭遇无故清退。

    在会议室门口大哭的李女士,正是饿了么在红河蒙自的代理商。她表示,算上代理之初缴纳的20万元的保证金和34万元的转让费,至今已经投入了300多万元,如今突然“被清退”,血本无归不说,还没有人给出合理的解释,只好出此下策来维权。

    代理商们有理由愤怒。在一轮又一轮的补贴大战中,不少资金都来自于代理商。以大理为例,为了做好充足准备,饿了么去年12月底就更换了代理商,第一批投入的1500万补贴中,代理商的资金就占据了一半。第二批的1500万中,也有500万补贴是来自代理商。无力继续“撒币”的代理商,沦为饿了么融资压力下的牺牲品。

    王先生早在2016年就成为饿了么云南独家代理商。此后每年花费100万元,还逐年递增。仅2019年3月份,就投入了40多万元,还有线下推广费10万元。原本期待着付出就有回报,却没想到成为了“弃子”。

    有代理商表示,饿了么总部每月会制定KPI指标,如果完成KPI指标将得到奖励,若不能完成将根据合同流程进行清退处理。但现在每月的KPI指标不断递增,“根本不可能完成”。

    早在2017年,饿了么就已经开始清退代理商。至于清退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代理商虽然立下过大功,但是不好管理,且给公司贡献利润少,自营体系就正好相反,给公司贡献利润较多。”

    “此次各种理由清退背后,其实是饿了么对代理商的标准加高了,虽然说部分是为直营让路,而更多的是选择资金量雄厚的代理商,这似乎也跟饿了么全面铺开代理模式的资金压力有关,可以收取更多的代理费和更强力度的布局市场。”一位业内观察人士称。

    骑手无单可接,百无聊赖

    在饿了么做了一个多月骑手后,刘伟(化名)选择离职。“还是不太适应,而且在那边的后半个月基本就没什么单了。”同样是因为没有订单,早他一个月去饿了么的朋友也选择了离职。

    刚过去的半个月因为有补贴活动,单量确实不少,刘伟“每天轻松能跑60、70单”,但下半个月开始就没什么单子了。没活儿的时候,骑手们就聚在一起聊天,或者打手机游戏。

    “最开始大家都是被高工资吸引过去的,”刘伟说。从1月份开始,饿了么大量招聘外卖员。“当时的政策是底薪3000,再加2000奖金,这样的话,光底薪就有5000块了。此外还设置了春节留岗红包、大年初四返工红包这种活动,都是4000块大红包。”3月份时饿了么更是打出保底薪资8000元的口号。

    为了拿到巨额红包,很多骑手初四就来上班,“但其实那时候根本没有单子接,就在那儿闲着。”

    优厚的待遇也吸引了快递员、送水工、网约车司机甚至是临近其他城市打工人员涌入。订单火爆的时候,有骑手开始“挑活儿”,远的不送,太多的也不想送。甚至有骑手对催单的用户说“你爱吃不吃”。

    但火爆并未持续多久。“做活动的时候,大理古城一天就能有6000多单,但活动一停,马上就变成1000多。”单子少了,更没有什么跑单的动力,骑手们就开始想法设法偷懒。

    刘伟就是在这时发现很多同事都在用的“偷懒妙招”。由于饿了么后台可以无限次转单,骑手不想送单时,只要把单子丢进转单大厅即可,这样,一单外卖可以无限次地在不同骑手之间辗转。

    不止是大理。英国《金融时报》称,饿了么的补贴和薪资已成为拖累阿里赢利的重要部分,如果继续挑战美团,进军低线城市,阿里投资人未来将会感到不安。

    重压之下饿了么慌不择路,情急之下只得“出尔反尔”。4月上旬,协议期还没到,饿了么就在厦门试点提高商家佣金费率,丝毫不顾当初“绝不上涨费率”的承诺。几乎同时,阜阳、南京等地又相继曝出丑闻:饿了么业务员对拒绝合作的商家疯狂下单,恶意刷差评。

    发生在这里的一切酷似当年的无锡。唱戏的主角换了,但结局并无二致。补贴从来就不是正确的选择,没有人能从中获益。

    “都是泡沫。”老杨坐在门口小马扎上,看着墙上张贴的蓝色海报。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赞(0)
    • {{item.nickname}}
      {{item.add_time}}

      {{item.content}}

      {{v.nickname}}
      {{v.add_time}}

      {{v.content}}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