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制冷技术迎来重大革新 磁制冷普及之路尚且漫长

  • 来源:驱动中国   2016-06-21 11:29:04
    • 正文
       

    驱动中国2016年6月21日消息,冰箱自诞生之日起使用的就是压缩机制冷,它不仅在制冷过程中会产生噪音还需要在冰箱里添加各种化学制冷剂,尤其是我们最常见的氟。但这一现状即将改变,近日,磁制冷领域专业厂商Cooltech Applications发布了首个商用的磁制冷系统(magnetic refrigeration 简称:MRS),意味着冰箱制冷方式将会发生革命性变化。

    Zd6H-fxthapu9399820

    磁制冷的原理就是磁性材料在受到磁场作用磁化和去磁的过程中对外释放和吸收热量,这也就是磁热效应。说的简单点就是,在绝热过程中磁铁的温度随着磁场强度的改变而变化的现象。MRS系统就是在具有这种效应的材料中,施加和除去一个外加磁场时磁动量的排列和随机化引起材料中温度的变化,然后泵压水冷剂通过这种材料,将冰箱内部的热量转移到外界空气中,从而达到制冷的效果。

    NP2Y-fxtfrrf0742818

    MRS制冷系统与压缩机制冷相比,具有噪音小、功耗低、更环保的优点。若投入整个冰箱行业将是一次冰箱制冷技术的重大革新。此外,磁制冷领域专业厂商发布了一个可以用400W冷却功率将冰箱内部温度保持在2-5℃之间的磁制冷系统,型号为MRS400。据悉,MRS400先面对的是商业客户,将为他们提供零售冷藏柜的展示柜以及酒柜等设备的制冷,同时也应用到了医疗领域,不过目前尚在测试阶段。至于什么时候能够大规模普及磁制冷技术目前还不可知。

    虽然磁制冷技术的优势看似大过于压缩制冷技术,但至于最后能不能完全取代压缩制冷技术还是一个未知数。毕竟压缩制冷技术的市场地位并非一两天所形成,目前在冰箱市场占主流地位的还是压缩制冷技术的冰箱。而且假若这项技术被应用到家庭冰箱制冷中,价格肯定会高于市面上搭载压缩制冷技术的冰箱,消费者还为其买账吗?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