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共享单车“跑路”咋办?西安:退市须提前30天公示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0-27 11:46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10月27日消息  10月26日,西安市出台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规定了“企业退出运营前要提前30天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退还承租人押金,完成所有车辆回收等工作”。

CgpBT1k9CUaAOYfYAAC-M5DMQ2I670

众所周知,前段时间酷骑“押金难退”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由于其资金链断裂迟迟不能退还用户押金,用户上门讨说法,各大媒体口诛笔伐,酷骑最终无力回天以10亿变卖惨淡收场。

此外,还有重庆悟空单车、3Vbike等小型共享单车公司宣布倒闭,更严重的是,南京町町单车传出跑路,用户的押金以及自行车厂商的尾款付之东流。共享单车行业风云骤变使得用户惶恐不安,种种乱象映射出共享单车行业的监管弊病。

此次西安出台的指导意见不仅明确规定,企业退市前需提前30天公示,而且进一步明确了政府部门的具体分工,避免了共享单车企业要跟十多个管理部门打交道的尴尬。

意见规定:市交通局负责科学把控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总量;市城管局负责制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管理标准;市公安局负责对恶意破坏、偷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以及故意扰乱经营秩序等行为的查处;市金融办负责协调银行机构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监管等等。

58ca2c4b1bc8e0c16b000000_640

此外,指导意见提出,“不得将注册用户个人信息公开或擅自泄露,企业采集的用户信息不得超越提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所必需的范围,不得利用其服务平台发布法律法规禁止传播的信息。针对共享电动车,指导意见提到,“西安市禁止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可以看出西安出台的指导意见对共享单车行业出现的“投放泛滥”、“乱停乱放”、“押金监管”“信息泄露”等敏感问题对症下药,很大程度上修葺了行业监管的荒原,规范引导共享单车行业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