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号
首页 区块链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链块学院观点:区块链热需要“冷”思考

2018-03-11 15:34 访问量: 编辑:陈晨

3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回答记者关于“区块链投资热”的提问时表示“我们不喜欢创造一个可投机的产品,让人产生一夜暴富的幻想,而是要考虑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区块链”已经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一时间,几乎所有人都开始讨论“比特币”“挖矿”“ICO”,就连家政行业的区块链都已经“势不可挡”(by 朋友圈盛传的某位家政阿姨)。仿佛大家都已经笃信着区块链将颠覆世界,“代码即法律”的未来已经到来……

且慢且慢,我们都坚信着区块链将非常深远地变革很多行业的生产关系,我们也同样相信智能合约将在未来发挥巨大的作用,但真的是“未来已来”了吗?   

通过对行业的深度观察,我们不难发现,任何堪称“伟大”的事物,都有其发展与上升的规律,如果区块链是这样一个伟大的事物,那么其成为伟大的过程也很有可能不会如很多人的期望般一帆风顺。而在这个过程中,缺乏了解的投资者很容易受市场情绪的支配,进而成为炒作的牺牲品。

以比特币为例,去年比特币从1000美元上涨至5000美元,突然腰斩,后来又狂飙至近20000美元,其间之狂热与反复让人无法印象不深刻,然而对一名缺乏了解的投资者来说,所能依赖的投资方法论,恐怕只有“市场情绪”了。

比特币尚且如此,更不用说信息更不透明、炒作成分更多的“空气币”们。到头来,我们发现真正赚到钱的,还是各种加密货币的创造者、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能力的庄家和专业炒家们。

不过,也不用太悲观。面对区块链技术的热度,我们从技术的角度还是有足够理由保持清醒的头脑。

在链块学院执行院长魏红心看来,目前的公有链方案中,要么性能还无法满足大规模、高吞吐应用的需求,要么尚未真正解决去中心化思想与传统商业逻辑的矛盾。至于安全方面,无论是2016年The DAO事件还是最近Binance被攻击的事件,都给我们充分的启示:无论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还是配套设施如交易所,在兑现区块链关于“安全”的愿景上还有一段路要走。缺少有力的底层基础设施的支持,各种ICO白皮书中所描绘的美好场景都是空中楼阁。

魏红心认为,区块链成熟落地进而赋能世界的进步过程,靠的是优秀的业务专家、精湛的技术团队积跬步以至千里的努力,以及是理性的投资者用真金白银投票的遴选机制,而不是靠“一波流”捞完一笔就跑掉的炒作,也不是靠市场情绪、“小道消息”所引导的盲目跟风。

因此,我们呼吁区块链相关投资者保持理性,充分了解自己的投资标的,不要急着赶风口,避免成为被收割的“韭菜”,让区块链技术在健康的投融资环境中走向健康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