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李彦宏出席政协开幕会:人工智能更好发展需做到平台化、接口化

  • 2019-03-03/16:07 访问量:
  •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提升,国家开始大力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此过程中,个人数据保护和管理问题也开始受到各方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国内需要通过政府的力量制定相应的标准,来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特别地注意保护用户的隐私。

    他认为,要想让人工智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就需要做到“平台化”、“接口化”。“平台化”是指建立一个共同的互联网应用平台,对任何人都平等无障碍,平台既是可以对内也可以对外,从而减少重复工作、提高效率;“接口化”指将能力开放,直接调用服务,保护背后的用户数据、源代码,同时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人工智能,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也需要通过这个平台化、接口化的方式,将边界定义清楚,然后通过一个或者多个平台来给提供这些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303160319

    李彦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平台化、接口化的方式,对于整个社会都具有普适性。“我们把边界定义清楚了,什么人可以获得什么样的信息,获得什么样的能力。只要定义清楚了,那么我们通过一个平台,或者是多个平台来给他们提供这些能力。“

    早在2013年李彦宏就曾表示,随着时代的变化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靠自己开发的封闭思路已成明日黄花,只有将技术、服务都做成平台化、接口化,让任何人都可以平等快捷地接入,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创新的先机。要想建设一个好的生态,就要以服务的心态、共赢的生态思维,进行运营上的创新。关于后续平台化、接口化在公司层面落地时,李彦宏也一再强调需要在思维方式上再做改变。据悉,百度有不少产品已经在平台化和接口化运营上取得了长足进展, 良性的生态正在逐步建立起来。生态无法模仿,这将构成最重要的竞争力。

    对于实现平台化和接口化,李彦宏表示,就是要把相应的能力,不管是计算能力、数据能力都进行平台化、接口化,继而进行创新。国家需要进行标准的制定以及提前的布局,未来,包括互联网在内,很多行业都将会因此提升效率。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