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斥巨资收购百年高端家电品牌伊莱克斯,到底看上了什么?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3-05-09/15:21
  • 本月初,美的集团与伊莱克斯有过初步接触,并提出了收购建议,这似乎预示着美的集团全球化战略的又一个里程碑。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伊莱克斯对被收购的建议接受度并不高,预计这宗交易的达成还需费力斡旋。

    1

    公开资料显示,伊莱克斯(Electrolux)于1919年创建于瑞典,由Lux有限公司和Elektromekaniska有限公司合并而成,总部设在斯德哥尔摩,公司产品包括冰箱、洗衣机、空调、吸尘器、炉灶、链锯、除草机及家用微型拖拉机等,旗下的一些著名电器品牌包括AEG、伊莱克斯、Zanussi、Frigidaire、Eureka、Flymo、Husqvarna等。伊莱克斯公司1987年进入中国,已在中国成立了五家合资公司。

    国产家电巨头美的集团要收购瑞典知名高端品牌伊莱克斯,尽管目前我们还无法得知,美的集团能否得偿所愿,但不出意外的是,消息一出立马引爆了业界,这是给家电圈看似平静的湖面上扔下了一枚炸弹。

    针对收购传闻,有媒体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求证,美的集团投资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还在论证阶段,没有确切消息”;伊莱克斯中国区市场人员则回应称,“对市场传闻不做评价”。

    说起国产家电巨头美的集团,想必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光在国内用户市场享有盛名,而且在海外市场美的也声名在外,很优秀没错了。美的集团一直都在积极进取的路上,自个在奋发图强的同时,也希望借助海外并购拓展全球化,想法是没有错,但这一次美的为何要选择伊莱克斯?这显然是个问题。

    2

    数据显示,美的集团去年实现营收3439.17亿元,同比增长0.79%;实现归母净利润295.53亿元,同比增长3.43%。

    从地区营业收入构成来看,2022年,美的集团国内业务收入为2012.7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约58.52%,对比2021年美的集团国内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的数据为59.66%,同比减少-1.13%;这一年美的集团海外业务收入为1426.4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约41.48%,对比2021年美的集团海外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的数据为40.34%,同比增加3.63%。

    3

    可以看到,国内家电业务日渐承压,海外市场现如今已经成为拉动美的集团业绩增长的主力之一,这样的背景下,美的走上海外并购真的不奇怪,要知道,在美的集团征战家电圈的路上,海外并购这样的大动作并不陌生。

    从2016年以来,美的集团至少有四次海外收购,包括收购日本东芝白电业务、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美国吸尘器企业EUREKA以及机器人制造商德国KUKA库卡。

    以东芝白电业务为例。

    2016年,美的集团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获得了东芝品牌40年全球授权和超5千项白电相关专利。而根据美的集团在业绩说明会透露消息,2022 年东芝品牌国内市场整体零售超过 20 亿元,同比提升超过 55%,“双 11”期间东芝全网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 100%。

    可以看到,美的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有得是将东芝这样的百年家电盘活的能力,东芝白电业务在美的集团手上活了过来,业绩向上,这似乎也坚定了美的集团向伊莱克斯抛出“绣球”。

    商业江湖,交易从来都讲究你情我愿,强买强卖肯定成不了事儿,美的集团想要持续开拓海外市场,借助伊莱克斯这样的瑞典百年高端家电品牌,必须是“如虎添翼”。当然,对于伊莱克斯来说,被收购并不见得不是件好事。

    数据显示,2022年伊莱克斯营收133.53亿美元,不过亏损了13.2亿美元,今年Q1季度继续亏损,公司正在削减成本并调整业务类型。

    话说得再明白点,一个要扩展全球家电市场,另一个又急需扭亏转盈,二者各取所需走上收购合作的道路,似乎也顺理成章。由于收购谈判还是早期阶段,美的能否得偿所愿,又要付出多大的代价,目前尚未可知,让我们继续关注。

    美的集团与伊莱克斯正处于敏感的“暧昧期”,有意思的是,三星集团也向伊莱克斯表达了“好感”,对于收购案件本身来说,两个人刚刚好,多一个人来“捣乱”,也不可避免抬高了收购金额。从这点上来说,美的想要拿下伊莱克斯,并不容易。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