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共享单车数亿押金打水漂?用户该问责于谁!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1-23 15:16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23日消息 自从共享单车行业出现“押金难退”现象后,不少用户上门讨说法,热线连环call,甚至不惜找黄牛“以钱赎钱”……但依然无果。消费者维权困难让共享经济代表性企业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难道用户就只能坐等被坑吗?

VNm2-fynshev6377049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到1.06亿。按用户平均超过百元押金估算,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押金数量或已超100亿元,其中还不包括用户提前充值的各类未消费余额。

而共享单车企业在倒闭或跑路后留下“一地鸡毛”,深陷“押金难退”泥潭的企业扎堆出现。据了解,酷骑单车仍有7亿元押金未退还给用户。

1793255582791185913

小鸣单车目前欠用户的押金大概在5000万元左右,而小鸣单车现在仅剩微博一个退款通道。

F933D1A422AEEF57151A2A02E70A86D5

小蓝单车不断被曝出有逾期未退款现象,目前还没有拖欠用户押金的准确数据,不过有媒体报道,目前小蓝单车拖欠供应商款项高达2亿元。

gongsi-xiaolandanche_看图王

值得注意的是,酷骑单车和小蓝单车已经由拜客科技接盘,但拜客并不负责“接盘”其债务。那么用户究竟该问责于谁?

北京市交通委则回复称,出现押金退款延迟时建议联系软件运营商,市交通委不负责监督押金,也不负责受理消费者要求追讨押金的投诉,建议向其他部门反映。而工商部门只能展开行政调节,如果企业拒绝配合,调解只能终止,建议消费者走司法途径。

不得不说,对于每个用户个体来说,为了几百块钱押金再去跟企业对簿公堂显然不现实!但庞大的用户规模所集聚的数亿押金就要打水漂吗?这对于广大用户以及共享经济未来发展来说都是巨大的折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