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未来十年过半工作将被AI代替,简单重复高岗位优先!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8-01-23 14:49 访问量: 编辑:吕永康

驱动中国2018年1月23日消息   在上周于广州举办的“数字驱动、智造未来”人力资源管理新时代高峰论坛上,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武杰谈到了未来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人力资源、工作岗位所发生的变化—“简单的、标准化、重复的岗位将被人工智能替代,未来十年,人类一半的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替代。”

f6f9d3767e434d6e805dc39a554b5b73

武杰表示,“未来十年,人类一半的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替代,被替代的工作岗位集中在体力劳动及简单思考的岗位,比如说文秘、销售、客服类岗位,这些岗位是简单标准化的重复劳动,人工智能出现后,这样的岗位就会被机器思考、机器学习、机器智能所取代。”

与此同时,依据2017人工智能就业市场供需与发展研究报告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正在逐渐取代人类的工作岗位,尤其是程式化、重复性、依靠反复操作实现的熟练工种。在岗位变化方面,银行投资、校对录入两个典型职位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大幅同比负增长,情感类、创意类的岗位则呈上升趋势。

1477394365720

以此来看,人工智能的普及仅是替代了简单机械、重复性高的工作,不过知识型、技术型的工作岗位依然是人工智能尚不能胜任的。对此,武杰认为,“伴随人工智能逐渐替代传统岗位,这将会使得我国的蓝领、白领、金领人群的比例发生较大变化。现在约有60%的劳动力是蓝领,约40%是白领和金领,未来蓝领会越来越少,相应的白领和金领会增多,一大批劳动力将面临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