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千手”装配机器人亮相,原理来自古老纺纱机!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09-05/11:31
  • 驱动中国2017年9月5日消息    中国古代人的智慧无穷尽,他们在几千年前就学会利用齿轮传动造出纺织机、缝纫机、风车这些改变他们生活的生产生活工具。如今,在国内工业机器人大跨步发展的背景下, 湖南长沙一家科技公司就汲取古人的智慧,研发出了小型零件标准化装配机器人。

    timg

    据悉,这台装配机器人可以根据要装配零件数量,以及工艺的复杂程度,来自动判断安装无限多的“手”来完成工作。而这台机器人从外观来看,拥有1.8米高的个头、灰色金属机身、柜子大小的“脑袋”,看起来不是很显眼。不过,这台机器人很擅长在130毫米范围内来精准完成小型零件的装配。

    而这台机器人学名叫标准化装配平台,其最大技能就是可以自动装无限多的扁平体的抓“手”,通过模仿人手指动作来抓取和放置物品零件,在一个黑色方形托盘上来完成巴掌大小的零件装配工作。

    531f313faa1349d491701e7ebefd1460

    据发明这台机器人的工程师介绍,装配机器人的设计原理来自于古代的纺织机、缝纫机、风车这些生产工具,利用的是凸轮技术进行旋转,完成点与点之间的传动工作,不仅非常快速而且精准度非常高。而相较于传统仿人六轴手臂机器人,也具有造价低、体积小重复性好精准度高的优势。

    这位工程师还介绍到,单单一个温控器零件要是考人力手工装配,就需要7-10个人,而这台机器人则可以独立轻松完成工作。如果将来用于生产线,可以替代大量的工人,人力成本可减少50%-90%。未来,装配机器人将应用到医疗、汽车、手机摄像头等领域的装配工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