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中国第一VS是否合法?海信世界杯赛场广告惹争议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8-06-22/13:30
  • 驱动中国2018年6月22日消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赛,“特能输”的中国队自然没有参加,但这又怎样,中国球迷的热情依旧疯狂,甚至就连中国企业也彻底开了挂,场上场下不断闪现着包括万达、海信、蒙牛、vivo、雅迪等在内的7家中国企业的身影,堪称历届世界杯的数量之最。

    人们常说,人红是非多,但人多的时候是非自然也少不了。这不本届世界杯上,中国企业海信就摊上了事儿,据了解,本届俄罗斯世界杯德国队对阵墨西哥队比赛第75分10秒左右的直播画面时,“中国电视.海信第一”这样略显粗暴的广告语赫然出现,这着实让不少守候在电视机旁的中国球迷露出了惊讶的表情。

    3

    诚然,对海信来说,四年一届的世界杯的确能够迅速汇聚公众关注,既是与消费者拉近距离的营销“黄金期”,同时也是提升知名度、促进品牌国际化的“窗口期”,海信借势营销的做法实属自然,但给自个打上“海信第一”的标签,这样真的好吗?

    更重要的是,根据新《广告法》第九条明确规定,广告中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最好”等极限用语。一时之间,自称海信第一VS是否合法?成为了公众广泛争论的焦点。

    一方面,有网友认为海信标榜第一也算是实至名归;而另一方面,也有网友认为海信的这个广告太土气了,更是有网友耿直表示:“国外广告法管不了”。

    1

    2

    我国《广告法》第二条明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商品经营者或者服务提供者通过一定媒介和形式直接或者间接地介绍自己所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商业广告活动,适用本法。”似乎从这点上来说,海信广告的发布地点是在俄罗斯,因此也能不受我国《广告法》的规则。

    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都知道,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CCTV有FIFA世界杯的直播权,也正是因为如此,海信的广告“间接”地投放在了国内包括央视、优酷、咪咕等平台上,更重要的是,海信的广告是用中文显示,而并非俄文或者英文,广告行为本身明显指向的就是国内受众以及海外华人群体。

    4

    倘若只是用广告发布地点将海信摘个干净,似乎也略有些勉强。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中国的企业到国外球赛的场地上做广告,并且称作“中国第一”,依然会和其他的同行企业放到一块去比较。而投放广告的企业又是在中国境内注册成立的中国的企业法人,这种不准确、不精准的广告伤害的仍是国内的企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即使在境外的足球场上做广告,也得受我国《广告法》的约束和调整。

    很明显的一个事实,海信打擦边球的做法可谓是把双刃剑,吸引眼球的同时,又将自己置身风口浪尖,也许多年以后很多球迷都不会记得这场比赛的结果,但海信略显轻狂的营销招数足够惊艳,真是绝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