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智能家居中枢终于降临!360 AI音箱MAX抢鲜测评(2)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9-03-28/16:07
  • 功能

    这款音箱的使用脱离不开手机客户端,需要用户下载360 AI音箱这款APP,由于该APP尚处在内测阶段,所以略有小小的Bug。绑定体验非常简便,只需要用户开启蓝牙即可搜索到待绑定的产品,随后输入2.4G频段的WiFi密码即可联网使用了。

    功能应该是智能音箱的重头戏,也是当前众多品牌相似性极高的部分。

    Screenshot_2019-03-27-12-00-03

    首先拾音方面,360 AI音箱MAX默认唤醒指令为“小贝小贝”和“小宝小宝”,同时支持用户自定义唤醒词。可能很多人会有疑问,为什么会有两个不同的默认唤醒词?

    实时上这正是360 AI音箱MAX业内独创的,专为家庭中不同年龄段用户所准备的特殊称谓。当我们使用小贝小贝唤醒时,人工智能会提供成人女性的回复,而当用小宝小宝唤醒时,回应声音则变成了儿童,更加适合低龄端的用户使用,因为他们更加喜欢同龄的回应声音。而当孩子使用小宝小宝唤醒音箱时,它也会自动转入儿童模式,播放专属低龄端的内容。

    Screenshot_2019-03-27-12-05-52

    在唤醒技术上,360 AI音箱MAX内置了Rokid KAMINO18人工智能AI芯片,使用专用的音频DSP和NPU,搭配先进的声源定位、波束成形、噪音抑制和回音消除、语音唤醒算法,显然在硬件和软件条件上具备显著的高灵敏唤醒优势。

    在唤醒体验上,常态环境下唤醒率没有任何问题,在5米的范围内,正常交谈音量基本上可以达到100%,超过5米后,唤醒率稍有下降,但略微提高嗓门唤醒它还是没有问题的。

    而播放音频的状态下,随着音箱本身音量的变化,识别率与距离之间的关系也出现了较大的改变,不过相比之下,360 AI音箱MAX的唤醒率还是令人满意的,只要不是聒噪到令人难以长时间忍受的音量环境,这款音箱依然可以被唤醒并正确接收指令,可见四个阵列式麦克风还是发挥了较高的素质,60在唤醒体验上还是下了不少工夫。

    可能唤醒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技术,但这款音箱配备的声纹识别功能却非常亮眼。

    360 AI音箱MAX支持录入声纹的功能,我们可以将每个人的声纹视作生物密码,只要我们在不同的距离用快中慢三种语速说出唤醒词后,这款音箱可以将个人声纹进行纪录,而声纹也就成为识别身份,并提供不同内容喜好的定制化功能。

    Screenshot_2019-03-27-12-00-18

    在人机对话方面,360 AI音箱MAX目前也同样尚不支持多轮,不过这款音箱的对话方式相比生冷的指令式和机械式传统对话却做了较大改进。比如我们在询问天气的时候,360 AI音箱MAX会贴心的提示今天相比昨日的温度变化,并且回答的方式也并非一成不变,根据不同的语境,360 AI音箱MAX也会产生微妙的变化。这样的技术方式会进一步的增加人机对话的真实感,令人感到机器已经开始拥有情感。

    Screenshot_2019-03-27-12-00-30

    智能化的细节还不止于此,尽管这款音箱的音质音效并没有强大到令其他厂商窒息的阶段,但360还提供了专门获取音源属性为之智能匹配EQ的功能,成为产品的加分项。

    360将其称之为Smart EQ智能音效,属于独创的智能调音技术,它可以在云端获取音乐的风格,并将音箱当前的状态进行转换,包括流行、蓝调、乡村以及民谣等等,并且支持用户自己手动切换成喜欢的模式,支持超重低音、经典流行以及请车人声等等。不仅如此,用户也可以直接通过语音指令告诉360 AI音箱MAX,说出你想要的播放效果。

    Screenshot_2019-03-27-12-06-21

    在硬件生态方面,作为已经在智能家居产品产业深耕多年的360,显然这款音箱产品能够轻松绑定旗下的所有设备,并支持通过语音指令进行调控。此外,360 AI音箱MAX也支持更多的第三方产品,包括博联智能插座、红外遥控器,以及yeelight、欧瑞博、涂鸦科技等品牌和其他空调、电视、机顶盒、加湿器等等。

    Screenshot_2019-03-27-12-00-49

    目前,360 AI音箱MAX也在不断的扩充智能家居生态的硬件大军,从而实现消费者能够不过多耗费精力却考虑产品和价格上的问题,随意实现更宽泛的智能家居管控涵盖。

    另外,在操控方式上,这款音箱的APP端可以支持用户自定义操控指令和对应动作,你可以不用单独告诉某款家电需要做什么,往往只需要说一句“我回来了”,所有对应的家电产品会进入工况,比如开灯、开启空调电视等等,并根据长时间智能学习获得你的喜好而自动设定。或者你也可以说一句“我睡觉了”,窗帘会自动拉上,关灯,空调进入睡眠模式,其他家电进入待机模式等等。当你起床时,你也可以说一句“早上好”,360 AI音箱MAX会自动播报当天的天气状况,并播放最新的新闻内容或者你喜欢的早间音乐。

    在软件生态方面,360 AI音箱MAX的APP端上集成了丰富的内容,比如音乐源自于酷狗,内含1700万首的音乐曲库,并且根据360官方消息,未来将有包括QQ音乐、酷我音乐等其他第三方音乐平台接入,从而实现更多的音乐内容。

    Screenshot_2019-03-27-12-03-43

    Screenshot_2019-03-27-12-03-36

    Screenshot_2019-03-27-12-03-50

    Screenshot_2019-03-27-12-04-01

    除了音乐方面,在其他有声内容上,360 AI音箱MAX还包含了喜马拉雅FM、蜻蜓FM等有声电台,以及包含其他的所有2500万优质内容,涵盖新闻、书籍以及360搜索和百科等等。

    Screenshot_2019-03-27-12-04-22

    如前面所说,儿童的教育也被纳入这款音箱中,除了对应指令唤醒进入儿童模式外,360特意对内容进行了整合和筛选,将不适宜于成年人的内容过滤在儿童模式外,避免孩子接受到不适龄的内容。同时,针对儿童的内容也包含了宝宝巴士、口袋故事等等,丰富了孩子的认知,并达到早教的辅助积极作用。

    小结:

    360 AI音箱MAX可以说是360智能家居生态中的重要一环,单就产品来说,这是一款外观经典,音质中庸,内容丰富,交互体验优秀的产品,均衡化的表现并没有明显的短板,而相比同类市场产品来说,最大的竞争力也正是体现在智能化体验和内容方面,并且相对于已经拥有360丰富的家居产品的用户来说,这款产品无疑是大家所期盼的。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