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中消协公开约谈7家车企!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2-06 17:12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7年12月6日消息  近日,中消协在京召开共享单车企业公开约谈会,摩拜、OFO、永安行、优拜、哈罗单车、拜客出行、小蓝等7家共享单车企业到场参加。

众所周知,今年频频曝出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事件引起广泛热议,加之车辆过度投放占道抢道现象严重,安全隐患重重,同时严重影响到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共享单车行业乱象亟待解决。

rDOh-fynwxum9086288

此次就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押金和预付金存款、车辆投放与运维等问题约谈相关企业。会上,企业代表表示,将积极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金融部门的联系,主动接受窗口指导和监督管理,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金额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强调“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并要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实施收购、兼并、重组或者退出市场经营的,必须制定合理方案,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

20171205081523324

但是这些规定并没有细化标准,因此市场上出现了“企业倒闭,用户押金便付之东流”的现象,企业严重失信于用户。因此,这次中消协在约谈七家共享单车企业时明确提出了“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主动采取技术性保护措施,确保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

不过,整体来看,最关键的症结在于如何将“押金监管”的工作具体详细的实施到位,至少能够做到保证资金的安全,避免企业挪用押金运营不善或投资失败导致用户的押金无法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