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杨放春:“人工智能”被过度炒作,追平欧美还有差距!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1-12 15:17 访问量: 编辑:吕永康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12日消息  在上周五的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新闻通气会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放春表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期,不过仍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需要奋起直追。杨放春呼吁中国社会及民众要冷静看待人工智能产业,不应该在人工智能上过于炒作。

timg[4]

据统计显示,从2010年开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快速爆发式增长时期。截止2016年时,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已达到239亿元。并且已经有机构给出预测,到2018年时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38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6.3%。

对于国内人工智能火热的景象,杨放春略有调侃式称,“以前都说学了人工智能找不到工作。现在只要你说懂‘深度学习’,马上就能给开出几十万的年薪。” 他表示,从1981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成立开始算起,目前学会共有44个分支机构,而有三分之一是近几年才成立的。

杨放春认为,当前“人工智能”概念已被过度炒作。有很多本不属于“人工智能”范畴的产品也打着‘智能产品’的旗号搭顺风车。一些企业时常大肆渲染一些人工智能尚未实现的功能,易造成公众误解。而对于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而言,无论从理论、芯片、系统、生态、软硬件、项目布局等方面仍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

timg[2]

随着国家在政策引导、项目支持、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奋起直追。杨放春也乐观的认为,“当前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团队的发展速度要快于国外,在算力、数据上都没有差距,但在算法的研究上还需加强。此外,人才的缺乏仍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