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工信部发布区块链白皮书,展望我国区块链产业趋势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王博 2018-05-21/14:41 访问量:
  • 驱动中国2018年5月21日消息   5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指导、起风财经和网易科技主办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上,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了《2018 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系统的分析了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发展特点、典型领域案例,以及发展趋势的展望。

    6180280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正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俨然已成为当下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已应用到供应链金融、征信、产品溯源、版权交易、数字身份、电子证据等多个领域,而此次由工信部牵头发布的《2018 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系统的分析了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行了解析,并就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QQ截图20180521140307

    据IT桔子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456 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以前,我国仅有31家区块链公司,在2016年、2017年分别新增了136家、178家,区块链企业规模迅速扩展,我国区块链的产业也初步形成规模。在区块链的行业应用中,金融行业应用服务的公司数量最多,其次是区块链解决方案、底层平台、区块链媒体及社区领域。

    QQ截图20180521141515

    在区块链备受青睐的当下,科技巨头们也纷纷入局区块链技术的开发与落地应用。目前,腾讯区块链已经落地供应链金融、医疗、数字资产、物流信息、法务存证、公益寻人等多个场景;阿里巴巴基于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及防篡改的特性,落地了公益、正品追溯、租赁房源溯源、互助保险等多个应用场景;百度落地了国内首单区块链技术支持证券化项目和区块链技术支持交易所 ABS 项目;京东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京东区块链防伪追 溯平台”,精准追溯到商品的所有生产、物流、销售和售后信息,共同铸建完整且流畅的信息流,解决ABS 参与各方的信任问题。

    QQ截图20180521141234

    在区块链产业进入高速发展之际,工信部牵头发布的《2018 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对我国区块链产业趋势进行了展望。中国区块链产业的发展需开辟国际竞争新赛道、技术融合将拓展应用新空间、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打造新型平台经济,开启共享经济新时代、加速“可信数字化”进程、将进一步完善区块链监管和标准体系。

    随着《2018 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的出台,未来我国区块链产业将在此基础之上,持续地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将区块链技术实实在在的落实到实际应用大场景之中。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