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除病灶太迟,奥马电器可能无法改命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1-04-29/17:20
  • 《老子》中有这么一句话,“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意思是坏事可以引出好的结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坏的结果。

    2021年4月20日,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根据披露,修正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3.6亿元到-6.9亿元之间,同比下降775.41%到1394.6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在-3.38亿元到-6.68亿元之间,同比下降2044.94%到3945.00%之间。

    而根据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早前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预期报告,预计2020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亏损 7,488.80 万元 至 14,968.80 万元;预计 2020 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利润为亏损 16,617.93 万元至 24,097.93 万元。

    微信截图_20210429144837

    赤裸裸的数据表明,奥马电器2020年度的亏损情况超过了预期。看到这里,小伙伴都会发出这样一个疑问,这到底是为什呢?

    我们或许能从奥马电器2020年半年度上找到答案。

    我们都知道,金融科技与冰箱制造销售共同成为奥马电器的主营业务。而根据奥马电器财报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奥马电器家电行业实现的营收为35.7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达到了99.58%,其中冰箱、酒柜贡献的营收占比达到99.45%。

    至于奥马电器曾经倚重的金融科技业务显然要糟糕很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奥马电器的金融科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40.21万元,同比下降95.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下降724.94%。上半年奥马电器的信息及技术服务、出租智能POS机等两项业务营收均为0。

    可能在小伙伴们看来,传统家电行业一直都是顽固的实体经济拥趸者,将业务的版图延伸至金融领域,这似乎很难想象。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没有什么不可能,只有我们想不到。

    当然,提起奥马电器涉足金融领域,就必须提到现奥马电器董事长赵国栋。

    801B5BEB15239795C0EFB43E6173EEFB2BF2C2D4_size189_w1024_h682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10月28日,赵国栋以12.13亿的价格受让奥马电器约20.38%的股份,成为奥马电器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赵国栋掌权奥马电器9天后,就主导奥马电器用6.12亿现金收购中融金51%的股权,随后还出资设立了多家金融公司,涵盖了商业保理、保险经纪、助贷业务,车贷业务,信用卡推广业务,以及智能POS机租赁等业务。同时,拥有地方资产管理牌照、互联网小贷牌照,商业保理牌照、融资租赁牌照等多个金融牌照。

    接下来的几年,金融科技与冰箱制造销售共同成为奥马电器的主营业务。原本也是前景一片大好,奥马电器的业绩表现也十分抢眼。2017年,奥马电器的金融科技板块取得了7.35亿元的营业收入,占比10.56%。公司净利润也从2015年前三季度的2.02亿,增至2017年的3.7亿元。

    遗憾的是,2018年6月以来,网贷行业出现集中性的风险爆发,众多平台相继爆雷,钱包金融也不例外的出现了兑付问题,由此,奥马电器陷入危局的导火线开始引燃。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奥马电器亏损19.03亿元,这相当于公司前10年净利润总和,巨额亏损主要来自互金板块,大量账款无法收回。当然,赵国栋也不是没有想过自救,但遗憾的是,事情并未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

    随后奥马电器剥离了中融金,甚至还出售了奥马冰箱的股权,但这仍然没能堵上窟窿,所以奥马电器到时候真正剔除病灶了。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4月20日,奥马电器还发布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中提到公司拟在2021年内完成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终止经营及资产处置相关工作,并拟成立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终止经营及资产处置工作小组,组织开展金融科技业务板块终止及后续资产处置相关具体工作。

    尽管在业内人士看来,奥马电器决议终止金融科技业务实属有效的救助手段,但来得真的太迟了,现在围绕奥马冰箱的控制权问题,TCL与奥马电器现董事长赵国栋已然展开了一场争夺战,就目前的趋势来看,TCL优势地位明显。

    2021年4月9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上,通过网络投票,TCL科技家电集团推选的两名非独立董事徐荦荦、胡殿谦顺利当选,拿下奥马电器两名董事会席位。

    对此,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表示,TCL家电获得了两个董事席位,意味着其对奥马电器未来任何重大决策都将产生影响,换言之,未来奥马电器任何不利于TCL家电控股的决议都将难以通过,这将为TCL家电彻底实控奥马电器奠定基础。

    我们可以预见到,随着TCL强势入主奥马电器,距离奥马冰箱的控制权也是越来越近,尽管奥马不情不愿,但显然还没有办法做出改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