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被打入冷宫:连续三个季度下滑超 20%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2-11-09/16:29
  • 驱动中国2022年11月9日消息,曾经红极一时的智能音箱,现如今的处境十分尴尬,场内热度消减不说,问题的关键是智能音箱难以引发消费者热情,智能音箱已经从风口慢慢被打入了冷宫。

    图片1

    根据研究机构洛图科技最新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为 575 万台,同比下降 26.2%,这也是智能音箱市场连续三个季度出现 20% 以上的大幅度下滑。很明显,失宠的智能音箱真的要被消费者抛弃了。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智能音箱市场为何形势突变?明明还曾引发国内众多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诸如阿里、百度、小米等巨头都推出了自家的智能音箱产品,怎的就沦落到这个地步。

    经过一番分析我们就会发现,智能音箱的火爆除了打上智能的标签外,还在于智能家居时代,智能音箱被赋予了控制中心的重任,在厂商的设想中,智能音箱堪称用户家庭智能家居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一环,通过智能音箱与各类智能电子设备之间联动、融合,这成了智能音箱引爆市场的导火索。

    但很快用户就发现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可以是智能音箱,也可以是电视、中控屏等,我们就拿智能音箱和电视来说,同样都担当智能家居控制中心的角色,明显电视大屏更符合用户的预期,一屏显示家中各种智能设备的运行状态,这真的可以有。

    更重要的是,相比智能音箱的语音控制,一些全屋智能企业提出了主动智能的交互方式,也即是通过传感器等技术识别用户的状态,主动提供开关灯、家电控制等服务,这又对智能音箱想成为控制中心构成了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音箱也并没有选择束手待毙,比如,百度、小米、天猫精灵纷纷推出了带屏智能音箱,与早期的智能音箱相比,除了语音交互之外还增加了触屏交互,同时还具备看视频等更丰富的功能,这分明也是在补短板。

    遗憾的是,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来临,智能家居也朝着全屋智能方向进阶,消费者的认知也回归了理性,到底智能音箱还是自我觉醒慢了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