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行业降温!2022年市场销量同比下降28%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徐欢   2023-01-31/14:33
  • 驱动中国2023年1月31日消息,在经历了三年极速狂奔和两年大疫调整期后,智能音箱行业终于回归平淡,消费者热情不再,场内销量的下跌亦在情理之中。根据洛图科技(RUNTO)《中国智能音箱零售市场月度追踪(China Smart Speakers Retail Market Monthly Tracker)》报告,2022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表现欠佳,场内销量仅为2631万台,同比下降28%。

    图片1

    智能音箱行业颓势凸显,厂商的日子自然也不会好过,包括百度、小米、天猫精灵、华为等在内的top 4品牌都出现了20%以上的大幅下滑,大家这一年都体验到了行业寒流带来的萧瑟。在过去的2022年,百度以35%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一,从市场的排名情况来看,百度到底还是捍卫住了自身荣耀,智能音箱王者的荣誉加身,也算是可喜可贺,但认真说起来,百度开拓的带屏智能音箱亦引发不了用户的消费热情,这就给智能音箱行业整体敲响了警钟。

    与百度、小米以及天猫精灵鲜明的性价比玩法不同,华为入局智能音箱就将重点放在了高端化的音质产品路线上,并发布了两款sound系列产品。当然了,华为在600元以上的中高端市场还是做出了成绩,市场排名第二的战绩,好歹保留了些许的颜面,但问题也同样明显,长期低市占率以及背后的高成本,这都是华为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图片2

    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刮起退潮,行业整体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音箱市场出货量为1.2亿台,同比下降25%。那么现在问题来了,明明智能音箱曾经掀起过热潮,怎的到了现在用户开始抛弃智能音箱,这究竟是为何呢?

    经过一番思索,我们就会发现,智能音箱行业遇冷与产品体验不佳密切相关,智能音箱打上了智能的标签,尤其是引以为傲的语音交互曾经的确让用户感到惊喜,但智能风潮的持续推动下,用户很快就会发现,智能音箱无论作为智能的助手,还是作为视听享受的音箱,均未达到消费者的期待,辜负了用户期待。

    更重要的是,智能音箱在扮演为智能家居控制枢纽这一角色的重要性越来越弱,话说的再明白点,就是智能音箱融入智能家居的程度还远远不够,它并非是家庭唯一的、必需的内容及生态入口,智能音箱曾经的产品定位正在慢慢瓦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