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共享单车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共享电单车又浮出水面,当初的“不鼓励”是烟雾弹?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8-01-05 17:53 访问量: 编辑:马婷婷

驱动中国2018年1月5日消息  近日,网上消息曝出,摩拜推出了共享电单车,致力于解决3—10公里中短途出行。不得不说,从共享单车到共享电单车再到共享汽车……又辗转海外市场,摩拜的出行版图扩张真是一刻都没停下来过。

QQ图片20180105173414

不过此前政策意见对于“共享电单车”不是一片不鼓励发展的声音吗,如今巨头摩拜推出共享电单车难道是公然叫板?当前市场上的共享电单车生存境况又如何?所谓的不鼓励究竟有没有相关的执行措施?

交通部: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早在2017年5月22日,交通部就发布《共享单车征求意见稿》,明确表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巡视员李江平表示,这样规定主要考虑到车辆普遍超标,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要求;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火灾安全隐患突出;车辆运行安全风险高;此外,电池污染问题严重。

2017年9月,《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出台,其中明确提及北京市不发展共享电单车。此前,上海、杭州、郑州等城市也对共享电单车下达禁令,要求停止运营。

2017年12月20日,济南市交通委对外公布了《济南市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

根据《征求意见稿》,济南将坚持总量调控、动态平衡的发展思路,发展规模要与公众出行需求、城市空间承受能力、道路资源与停放设施承载能力相匹配。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02872d67766841a0bb2d08d0c7fc670d_th

受到影响的共享电单车品牌包括:7号电单车、小蜜电单车、小鹿单车、优时助动车等等,本想趁着“共享经济”大热在出行平台分一杯羹,没想到共享电单车还未热场便被泼了盆冷水。

当然,共享电单车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有专业人士认为,租赁电动自行车火灾安全隐患突出。“租赁电动自行车存取点充电、消防等配套设施建设不到位,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影响电池安全,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

共享电单车又浮出水面

尽管政策“不鼓励发展”、关于共享电单车的“安全隐患”见诸报端,但依然没有令共享电单车偃旗息鼓,反而不少共享电单车仍穿梭在各个城市街头。

有消息称“摩拜推出共享电单车,布局版图又添‘新成员’”,车轮选用橙色,整车车架为银色,配有电芯的车架显得更大更重。

QQ图片20180105164547

共享电单车“小蜜单车”最新亮相南岸江南新城。未来3年,将在重庆投放10万辆,其中在南岸预计投放5000-10000辆。

不过,此次亮相的“小蜜单车”被标榜为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最高时速不超过18公里,最大续航能力达50公里。同时,车辆也有异常报警、远程监控等功能,车辆的驾驶行为和数据会被实时读取。

54e9cffc02cd6d813e4889614d917c0a

但也曾打着“首款国标共享电单车”旗号的7号电单车,其首席营销官崔晓琪也曾表示,根据国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报告》,7号电单车是严格的国标车,并且表示,“合国标的7号电单车,属于非机动车范畴,可以采用管理共享单车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法来监管。”

但“国标车”是不是就不属于“不鼓励”发展的范围,真是很难说清楚。想必正是政策与共享单车的态度太暧昧才使得不少共享电单车玩家有可趁之机,甚至有着“不鼓励也不禁止”的侥幸心理。

有市场就有用户,相关标准亟待完善

虽说近日大雪来袭不少城市“共享单车”已被“雪藏”,人们更多时候是选择步行或乘坐公交地铁,但此前依旧可见共享电单车的身影,虽然与泛滥成灾的共享单车相比体量虽小,但却同样屹立在共享出行市场。

可以说有市场就有用户,甚至此前有新闻报道,共享电单车因为“速度快”而被不少上班族视为给力出行伙伴,但总之共享电单车的安全性有待检验。

虽说共享出行作为近年来一个新兴事物,难免会出现相关标准管理滞后的现象,也需要通过市场不断磨合、检验来推出更加合理的标准及管理办法,但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更加细化、明确共享电单车市场准入规则以避免更多不安全、不规范的操作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