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人工智能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美经济学家:中国正在人工智能领域弱化美国优势地位!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8-02-07 16:03 访问量: 编辑:吕永康

驱动中国2018年2月7日消息   对决定未来的人工智能,中美两国正在从政府、科技公司、学术研究、产业链等方面展开激烈竞赛。并且,美国多伦多大学经济学家不断发声,中国正打造与硅谷匹敌的AI人才储备,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发挥的作用也越来也大。

41a52702872a4db9a5414daf2c736931

据多伦多大学经济学家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在去年同期举行的AAAI 2017大会上发表的人工智能相关论文中,有23%的署名作者为中国学者,这一比例在2012年只有10%;相比位列第一的美国其论文作者占比为34%,而这一比例在2012年时有41% 之多。5年时间下来,中国实现了13%的增长,而美国则出现7%负增长。

对此,多伦多大学经济学家认为这些数据变化表明,中国正在人工智能方面迅速崛起,并在逐步弱化美国优势地位,同时也是两国争夺未来AI主导权的预兆。这些经济学家还称,虽然美国人工智能企业有先发优势,不过中国企业不仅有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还有其庞大国内市场做支撑。

c3c8d2fe4fd44be8b928a17d64676ef3_th

多伦多大学经济学家还认为,庞大数据形成的规模经济、AI产品落地应用的范围经济,以及精通学术研究的顶级科学家可让一家AI创业公司迅速成功。中国已经有大量AI创业公司生长于这样的土壤中,还有像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三家互联网巨头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中国政府还在2017年发布人工智能发展三年计划,要发展与硅谷匹敌的AI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