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场内销量大降,百度霸主地位未改

  • 来源:驱动中国 文:陌陌   
  • 驱动中国2024年1月23日消息,根据洛图科技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为2111万台,同比下降19.8%;市场销额为59.4亿元,同比下降21.0%。

    可以看到,随着智能音箱作为智能家居控制枢纽地位的下降,智能音箱这一产品品类终于迎来了寒潮,场内销量以及销额的持续走低,已成为了事实,行业颓势凸显。智能音箱市场整体日子并不好过,但场内仍然有亮点的出现,寡头垄断行业的特征正在持续加强。

    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形成百度、小米、天猫精灵这样的三足鼎立态势以来,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竞争格局就被稳定下来,top 3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常年维持在90%以上,到了2023年更是达到了94%,集中度再上一个新台阶。

    网友关心的品牌排行方面,不出意外,2023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仍然是百度、小米以及天猫精灵的天下,分别获得了冠、亚、季军的头衔。这里还是要点赞一下百度和小米的市场表现,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2023年百度以及小米仍然在智能音箱市场有所斩获,实属不易。

    具体来看,2023年,百度凭借线下市场的出色表现稳坐中国智能音箱市场的头把交椅,市场份额达到38.2%,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至于小米则依靠完善的智能硬件生态系统和庞大的米粉消费群体,市场份额取得增长,达到33.7%,同比增长3.0个百分点;

    不同于百度以及小米智能音箱市场份额的继续增长,天猫精灵发展势头呈现出萎靡态势,是真的回不去了。2023年,天猫精灵智能音箱由于低端无屏市场的衰退,导致整体市场份额减少了5个百分点,来到22%。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