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黑飞成“猫捉老鼠”,反无人机能否成为新蓝海?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6-27/11:58
  • 驱动中国 2017年6 月 27日消息   随着无人机“黑飞”事件屡次上演,相关部门的监管政策也加速出台。但猫捉老鼠的游戏依旧无法根治行业乱象,有人认为反无人机设备或是无人机黑飞的克星。作为监管的漏洞补救,反无人机是否适合大规模应用呢?

    146388996265213537

    干扰阻断类反无人机系统是目前常见的反无人机方式,比如,之前报道过在一些大型户外晚会现场,配备的安保设施就有反无人机设备,可以对违规进入演出场地的无人机进行干扰或阻断,而反无人机实现手段却有不同。

    目前反无人机手段主要分为电磁干扰、声波干扰、物理摧毁三大手段。电磁干扰成本不高携带便利,缺点是不能自主检测,需要人工配合;声波干扰难度大成本高且尚处于理论阶段;而物理摧毁自带传感器,击落无人机速度快,且适应环境性强,不过成本很高只适合军用。

    如果要大范围启用反无人机手段来打击“黑飞”现象则又会产生许多新问题,比如干扰地空通讯,高空坠落的风险等等又将成为新的安全问题。因此反无人机市场若想成为新蓝海还要补足技术短板,现阶段来看条件尚未成熟。

    20151015034340196

    具体来讲,首先对于监测过程要进行智能化升级,毕竟靠人眼识别还是太耗费人力物力;此外对于动辄几百万一套的激光雷达成本,很难实现普及应用;因此需要对软硬件进行调整以控制成本。

    总之,反无人机之所以被人们看好是因为它采取了主动出击的方式,比起各地的监管制度来讲更直接有效,但反无人机的应用短板却成为阻碍其迅速扩张的理由,因此还需要时间来进一步成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