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低价竞争!空调行业也吹起了涨价号角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徐欢   2016-12-08/15:44
  • 驱动中国2016年12月8日消息,众所周知,因2016年下半年电视面板价格的快速回升,互联网电视包括传统企业均叫苦不迭,最终深陷资金链短缺的乐视,终于打响了互联网电视涨价的第一枪。这头吃瓜群众还在惊奇,互联网电视告别低价竞争时代时,那头又袭来了“晴天霹雳”——空调也要涨价了。

    1_副本

    近期美的空调、志高空调、日立家用中央空调等向广大经销商、代理商发布了涨价公函。无锡美的空调销售公司表示,近来受制于原材料上涨,迫于生产运营的压力,计划于2016年12月11日对产品价格体系向上调整,以保证渠道等经营利润。志高空调发文宣布,从12月份起空调价格上涨2%,1月份再上涨2%。渠道终端、连锁卖场、电商平台零售价也必须自12月起上调50-100元,1月份再次上涨100元。日立家用中央空调决定,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对系列产品实施调价,平均上调10%以上。另外,目前大部分主流家电企业的提价主要体现在新品上。

    多因素导致成本不断加码

    其实,纵观当前的家电行业,制造商的日子似乎也不好过。国内市场基本饱和、海外竞争激烈,这样的严峻形势下,不少企业苦不堪言,尤其是外向型制造业企业更是承压颇重。但是,家电企业的面临的考验可不仅仅只有这些。

    2016年下半年,大宗原材料铜、钢材、塑料、铝等都有大幅度的提价。终于,在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迫使下,一挺再挺的家电企业终于“扛不住”了。从表面上看,此轮的涨价,可以简单地归结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但是人本成本、物流费用等因素也是不能忽视。

    2

    虽然在人本成本方面,我国的工资水平远不及欧美等发达国家,但是近年来的上涨幅度以及速度也早已超过了包括东南亚、巴西等在内的很多国家和地区。此外,物流费用因限超限载等因素上涨30%以上。

    行业转型升级

    从互联网电视到空调,属于家电行业的涨价号角已经吹起。告别低价的恶性竞争,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3

    对于家电制造商来说,装备升级和技术创新将尤为重要。一方面,家电业唯有转型升级以对,摆脱以往的单一的成本优势,而注重在品质以及品牌上多做文章,这样或许才能在市场的拼杀中占得一席之地。另一方面,面对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家电制造商也要找好自己的发展战略。

    总结

    总体上来看,家电行业黑、白两路均开启了涨价的通道。正如业内人士说所说的那样,一味地价格征战,只能使我国的家电行业趴在地板上运行。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只有告别低价竞争,引导行业的升级,才能正确把握市场的脉搏。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