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运用机器人磁控胶囊技术,开启小肠疾病精准治疗!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4-17/17:59
  • 驱动中国 2017年 4 月17日消息  如今,机器人被引进医疗领域已经屡见不鲜,从导诊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再到康复机器人等等,广大患者“看病难”排队如长龙的问题或将在机器人的帮助下有所缓解。近日,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运用磁控机器人胶囊内镜技术开展了199例疑似小肠疾病患者的诊断。

    t01c2419f49b27cc9bb

    据了解,运用这一技术可以提高消化道肿瘤早期筛查的准确率,尤其是小肠疾病。该机器人并不是我们平时所见的机械臂机器人或是“呆萌”机器人,而是类似于普通胶囊大小的机器人,患者就像喝药一样吞服胶囊机器人,15分钟就可完成检查,而且全程基本无创伤、无麻醉、无交叉感染、无痛苦。

    据专家介绍,传统的电子小肠镜操作时间往往长达4-6小时,操作难度大,导致临床有部分病人难以接受且依从性差,难以完成5-7米全小肠观察。而普通胶囊内镜只能90度观察小肠,不能360度全方位观察小肠,易滞留在胃内,且用电时间较短,也存在一定局限性。

    相较之下,“胶囊机器人”优势尽显,具有较高的分辨率,而且能在人体内灵活运动,减少死角,诊断精确度自然提高不少。由于人体结构的复杂性以及疾病多样性,有不少疾病都要采取手术治疗+药物治疗的方式,因此患者所要承受的风险以及疼痛也在不断增加。

    如果以后的手术治疗可以逐渐向类似于胶囊机器人来检测治疗,患者将会减少不必要的手术风险以及创口恢复时间,希望新时代“神医”能够渗透更多病种惠及更多患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