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彩电销量出炉 外资阵营反弹明显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04-19/16:57
  • 驱动中国2017年4月19日消息,昨日上午,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云网(AVC)联合正式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总结报告》,根据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一度国内彩电市场看似“闹哄哄”,实则难言乐观,呈现出销量减少而市场规模同比增加的尴尬局面。据了解,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彩电市场零售量为1179万台,同比下降5.2%,不过成本压力下使整机价格回升,使一季度彩电零售额规模达389亿元,同比增长1.8%。

    1

    外资阵营反弹

    虽然市场大幅度下滑,但依然存在亮点,外资品牌在线上以及线下的市场表现均超出了市场的平均水平。尤其是夏普“委身”富士康后,依托中国市场所推出的一系列政策,都使得夏普在线上和线下都取得了同比增长,尤其是在很难产生增长的线下市场,夏普第一季度同比增长达30个百分点以上。

    2

    另外,根据统计,一季度彩电市场外资阵营的市场的市场占比为16.2%,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8个百分点。而国内传统品牌的市场占比为7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6个百分点。从上边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外资品牌无疑是最受关注和表现最为抢眼的产品,尤其是夏普带动外资品牌发力,使得三大阵营的角逐,在今年一季度发生了些许改变。

    互联网品牌遭遇“滑铁卢”

    众所周知,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液晶面板“涨势”凶猛,尤其是面板尺寸趋向于大屏化后,面板价格呈现出持续攀升的趋势。据相关数据显示:小尺寸32吋一年之内,价格上涨了46%,55吋4K价格上涨15%,65吋4K价格上涨21.5%。

    而面板价格上涨传导至整机端的结果就是彩电均价的增长,乐视、小米等互联网品牌也纷纷宣布涨价,而这对于一向擅长打价格战的互联网电视行业绝对是致命一击,2017年互联网电视品牌因缺乏促销刺激从而失去了以往的活力。据了解,2017年第一季度,近年来声势凶猛的互联网品牌阵营份额收缩,市场占有率仅为10.8%,较去年同期下降4.1个百分点。

    3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时代下,彩电在客厅大屏的价值也在不断升值,从此前单一的娱乐功能到当前各种互联网服务的接入,互联网服务已经开始比肩甚至是超过电视硬件价值,因此爱芒果电视以及雷鸟电视等成功搅局互联网电视阵营,成为搅动行业格局的“入侵者”。

    提防行业再次陷入价格战

    从目前电视新品的定价策略来看,无疑已经生了明显的转变,不再是令人惊愕的超低价,反而是利用技术来打破市场瓶颈。例如今年春季,人工智能就成为踩点新品的发力点,创维、TCL、长虹、小米、乐视、微鲸等,都将语音识别、内容识别、推荐引擎、深度学习等智能化功能加入电视。

    就连一向走接地气低价促销的乐视也突然推出针对“发烧友”的万元电视。据了解,3月29日下午,乐视推出了全新系列的电视——Unique,其中55英寸电视新品售价为8999元,而65英寸的产品售价则是13999元,相信这样高的售价,你很难联想到这会是印象中的乐视品牌。

    4

    可以看出,群雄逐鹿下,国内彩电已经进入了洗牌期,而尺寸、功能以及高端化需求将会成为引领今年电视市场消费升级改变的重要切入点。这也意味着,价格战不再是最大的“吸晴点”,彩电生产厂商将要在硬件、软件、内容、品牌等多方面展开全方位展开较量,这也成为彩电行业升级转型的关键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