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增长稳健小米遇发展瓶颈 五年十亿赌局已无悬念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7-04-26/17:46
  • 驱动中国 4月26日消息,有董明珠必有话题,这似乎已经成为一条定律了。在近日召开的上交会开幕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珠海银隆名誉董事长董明珠一不小心又成为了焦点人物,而引起的话题就是在科技界中广为人知的雷军与董明珠十亿大赌局。

    34

    谈及和雷军的十亿的大赌局,董明珠笑称:“明年就要见分晓了,稳赢十亿赌局没问题!”,能够看出董明珠对于这次赌局的志在必得。当然,对于董明珠来说,当然不会和普通吃瓜群众一样在意十亿块钱,董明珠在意的是自己对于未来产业发展准确的判断。

    董明珠和雷军的“十亿赌局”已经过去仅四年时间了,但对于很多人来说都记忆犹新,而这个话题每次被关注的同时都会引起很多关于线下渠道与线上渠道的讨论。当时雷军敢在董明珠面前提出挑战,其实是对于小米的线上销售模式抱有坚定的信心。

    然而,时间最终给出了答案。这四年以来,整个手机行业和家电行业,出现的最大的变化,就是线上线下的融合,甚至出现了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发展基调。以小米手机为例,曾经令小米引以为豪的线上销售模式,如今已经没有丝毫优势,而其饥饿营销模式更是成为了损伤小米口碑的一把利剑,小米手机的销量更是呈现出了断崖式的下滑,与之相应的是,根植于线下的华为、OPPO、vivo成为了国产手机销量三甲。

    当然,董明珠的坚持的传统线下渠道,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这在互联网时代显然不是正确的发展策略。但是,董明珠很聪明的做出了改变。格力空调登陆京东就是典型的例子,这也是董明珠向线上模式靠拢的重要一步,此外,董明珠还和杜鹃的国美”重归于好”,进一步拓展了格力电器的销售渠道,更重要的是,董明珠极力主导格力入股银隆,拓宽了格力的产业布局,着眼新能源的未来。

    35

    能够看出,董明珠改变是务实的,而格力的销售额虽然没有破千亿,但是业绩仍然在稳健增长,格力电器的股价近期也不断的上涨,5天前,格力电器盘中一度冲上34.18元,市值突破2050亿元,创历史新高。

    此外,今年空调业整体状况较好,格力业绩更是表现不俗,格力今年销售额上涨没有太大的悬念。在这一系列利好因素加持下,才使得董明珠有足够的底气说出“稳赢十亿赌局没问题”这样的豪言壮语。

    而对于雷军来说,心思可能早已经不再十亿赌局上了,而是如何提升小米手机的销量。在单纯的线上模式吃不开的背景下,雷军在线下渠道的开拓上几乎忽略不计,已经被vivo、华为、OPPO占据绝大数市场份额,就连小米一直都看不起的魅族在线下渠道的布局上都要强于小米。

    36

    除了销量下滑外,小米手机的定位也是雷军非常头疼的问题。小米手机一直都是凭借着高性价而著称,这也是小米能够发展起来的主要原因,但正是这样长期形成的标签,使得小米在高端市场的拓展上步履维艰,即便是小米手机价位与整体性能名副其实,也总会被消费者以名不副实的惯性思维而否定,笔者不止一次听到诸如“小米手机还有这么贵的”之类的声音,而雷军要想改变消费者这一根深蒂固的影响,难度非常之大。

    由于小米手机销量下滑,加之小米手机利润并不大,以小米手机为核心业务的小米销售额自然不会很好看,而投资者对于小米的估值,更是一降再降。

    五年十亿赌局,对于当时的董明珠和雷军来说都犯了一个错误:他们把传统渠道和互联网渠道对立了起来,董明珠坚守传统渠道模式,而雷军为互联网模式代言。只是,四年时间过去了,董明珠做出改变了,做到了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格力业绩也在稳步增长,而雷军只能单靠线上模式,有心开拓线下市场但效果并不明显,小米的发展自然是不尽人意。

    也许,已经如董明珠所言,五年赌约已经提前有了结果:格力赢,没问题!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