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聊天机器人“成长的烦恼”,破冰之路在何方?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05-10/18:03
  • 驱动中国 2017年5 月10日消息   尽管荧幕上呈现的聊天机器人被黑科技包装的华丽丽,概念里描绘的语音技术将是传统操作模式的革命等等。现实却没有想像的那么美丽,聊天机器人的实力还是不行,第一波兴起的聊天机器人是用户适应它们的习性,而非反过来适应用户的属性。

    自“语音技术”概念兴起,科技圈也热闹了起来。苹果Siri、亚马逊Alexa、微软Cortana以及三星Bixby等就是典型代表,它们对于“语音技术”有着向猎物一般的向往和钻研,但语音技术的初涉市场就发生了不少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例如,微软的Twitter聊天机器人Tay在1天内就向Twitter用户发出种族歧视评论,还有用户对Siri的表现也不甚满意,动不动就“哦……”是什么鬼,当年乔布斯展示你的时候不是很牛掰吗,难道我遇见的是一个假Siri?总而言之,聊天机器人面对人类复杂的语言环境,获取用户的信任最难。

    聊天机器人需要增强语音识别技术,打通复杂语言环境的脉络是关键。目前Alexa、Siri以及Cortana等数字助理正寻求利用现有数据补充语音功能,以增强语音识别技术,进一步挖掘数据在神经网络上下功夫等这些都是很有力的手段。

    银行巨头Wells Fargo和Visa也都在努力开发自己的语音和生物识别系统,可以看出语音识别牵涉相关技术之庞大,要想copy“人类大脑”的神经元系统是一件相当艰巨的任务,因此机器人要走向真正意义的双向交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聊天机器人革命正接近“奇点”,各大巨头为了能够抢占市场先机不约而同秉持“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以后可能还会延伸到从精到全。这种热乎劲下特长生常有而全能王不常有,而语言环境又是极其丰富的概念。因此语音技术在深度学习、策略融合必须两手抓,才能在真正与世界交互的道路上走的更快、更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