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真的要来了!谷歌和苹果已经箭在弦上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杨英   2017-08-30/11:58
  • 驱动中国2017年8月30日消息,AR和VR几乎是同一时间发展的,但是显然AR领域冷清的多,至今我们能想起的在AR领域的大事件估计也就是去年引爆全球的增强现实游戏《精灵宝可梦》。

    不过,现在AR或许要迎来真正的发展了,谷歌和苹果最近都能在AR方面有了新动作。谷歌在近日发布了一款移动开发者工具——名为“ARCore”的软件。它可以帮助移动应用和网站更好地追踪实体物体,在它们上面覆盖虚拟图像,当然这款软件真正的作用是让增强现实功能入驻没有价格昂贵的专用硬件的安卓手机

    f2dc5add05cdb74_size80_w728_h423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谷歌想要让手机支持AR应用。据悉,谷歌在周二发布了ARCore预览版,供开发者在自家Pixel和三星Galaxy S8手机上试用。而且谷歌计划未来使ARCore支持更多Android设备,计划在今年冬季发布正式版。    

    谷歌虚拟/增强现实业务负责人克雷·巴沃尔(Clay Bavor)还表示,“我们计划很快使ARCore入驻逾1亿部手机。”所以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未来我们就可以直接在手机上使用AR功能。不过,谷歌此举是有和苹果竞争的意思。

    众所周知,苹果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增强现实开发工具ARKit,苹果的目的也是希望增强现实技术能够成为未来手机的一个亮点功能。而且苹果目前也正在致力于推广该AR平台。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AppleInsider报道,苹果在近期专门邀请开发者和媒体人士前往总部并向他们演示了一些iOS设备上的增强现实软件。不仅演示了之前演示过的宜家家居软件“IKEA Place”,使得用户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上可以任意将虚拟的家具在房间中摆放,从而可以查看尺寸或者观感是否最佳。

    另外,苹果还演示了一些其他的游戏软件。苹果这次一反常态的主动推广自己的AR平台,看来也是有心要在这方面做一些动作了。值得一提的是苹果推出的增强现实开发工具ARKit,大大简化了开发者的开发难度。

    641

    比如开发者希望能够在一个平面物体上摆放一个虚拟的游戏人物,苹果的底层工具将提供3D识别到的平面信息,开发者只需要摆放物体即可。虽然在功能让的确值得让人期待,但是具体在手机上会是怎样的呈现方式还是未知数。

    不过,有消息称,苹果将会在十年版的手机中搭载3D识别传感器,使其能够识别人脸或者室内空间、物体,但这些硬件都是为外部研发人员开发增强现实软件做支撑的。

    这也反映出一个问题,AR技术要想和手机相结合,对于手机的硬件也会有一定的要求。谷歌也正在解决这一问题。据说智能手机要运行谷歌的ARCore,要求手机需要配置相对较新的相机以及要求手机有一定的传感能力。这一点和苹果如出一辙。

    但是谷歌显然在AR如何在手机里具体应用已经做了详细规划。谷歌虚拟/增强现实业务负责人克雷·巴沃尔表示,在使用谷歌地图服务时,用户无需再追踪一个不断移动的蓝点,而是使自己“跳进”街道全景视图中,同时,用户将无需再在手机上输入搜索关键字,只需把“能理解周围所有事物”的相机对准欲搜索的物体即可。

    此外,谷歌还曾暗示过ARCore将有商务用途。在今年早些时候,谷歌就展示了与Gap和宝马联合进行的试验,零售商利用Tango系统开发了能用作虚拟展示室的应用。

    172647s27ss2e5bhh6lb2x

    从这一点来看谷歌显然比苹果做了更多充分的准备,不过苹果一向保密措施做得比较好,也说不定它已经暗搓搓的做好了很多应用的。虽然想法很多,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苹果显然比谷歌更有优势。

    苹果的AR应用不管是要求手机硬件的适配性还是推广该应用程序都不用发愁,毕竟苹果只需要在下一代手机里增加新功能或者在iOS系统中直接推送应用就可以了。而谷歌在这一点上显然要比苹果下更多的功夫。

    首先,谷歌旗下的手机在手机市场的影响力显然没有苹果强,光自己旗下的手机使用AR应用显然不是谷歌的终极目标。所以这个时候谷歌就要拿出自己的安卓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了。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谷歌在发布更新包时会受到设备厂商和移动运营商的掣肘。所以谷歌在推行自己的AR应用的时候需要和很多手机厂商沟通,必须说服Android应用开发者和设备厂商采用其软件。就这一点而言,谷歌面临的挑战不小。

    可是如果有苹果在前面铺路的话,各手机厂商看到了手机发展的前景,谷歌推行起来也不会很吃力。由此可以看出其实谷歌和苹果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是竞争关系,但也是相辅相成的。这也反映出AR确实已经要来了,而且它将成为未来手机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功能。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