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史密斯145周年精品首发苏宁:家电渠道No.1的向心力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19-04-26/13:01
  • [钉科技述评] A.O.史密斯,进入中国市场21年,早已是在热水、净水、采暖、空气净化等领域被熟知的品牌,这得益于A.O.史密斯对于品质和创新的坚持,也得益于21年来与作为国内家电渠道代表品牌的苏宁建立的良好伙伴关系。

    近期,A.O.史密斯携手苏宁,召开了一场名为“品质生活 创新智造”的新品发布会。A.O.史密斯重磅发布了免清洗型金圭内胆电热水器雅金版、精钢特护型零冷水燃气热水器、专利MAX4.0自助换芯系列反渗透净水机和甲醛净化器等四款苏宁专供的创新智造精品,意在为消费者的品质生活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A.O.史密斯已经迎来了品牌的145周年。145周年创新精品首发苏宁,这是百年企业的选择。

    1555927034322035022.png

    选择在苏宁做新品首发的有深厚积淀的品牌不只A.O.史密斯。

    年初,美的集团副总裁、空调事业部总经理殷必彤携一行高管团队到访南京苏宁总部,启动2019年苏宁美的战略合作。针对全年销售节奏,苏宁美的双方签署了165亿空调销售大单。双方拟通过数据共享、渠道专供、广告投放、营销活动等系列举措,全面提振销售。

    长虹、海信、PPTV三大激光电视品牌携手苏宁启动“2019激光电视客厅焕新行动”,制定了全年销售10万台激光电视的目标,由此打响了2019激光电视全面普及的第一枪,共同推动激光电视在高端市场的全面普及。

    今年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19)期间,索尼正式发布2019画谛系列新品8K HDR液晶电视Z9G。该系列分为两个版本:98英寸及85英寸,首先在苏宁渠道接受预定。据了解,索尼方面曾表示,将如此重要的8K电视新品放在苏宁渠道首发,也是看重苏宁在高端家电市场的影响力,创造新的销售记录。

    在苏宁,类似的合作还有很多,体现了苏宁家电渠道No.1的向心力。

    No.1的家电渠道力让这种向心力自然而然。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全年,中国家电市场全渠道销售规模达8104亿元。其中,苏宁占比22.1%,持续领跑全渠道第一。

    从渠道布局看,线下渠道作为家电市场主流渠道,苏宁占比达到17.5%,贡献了家电线下市场的最大份额。家电渠道商在线上市场持续发力,线上渠道已成三分天下之势。其中,苏宁线上渠道增速高于行业平均,占据三成的市场份额。

    No.1的家电渠道力得益于苏宁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布局。智慧零售不仅是在线上和线下提供渠道,更主要的在于线上线下能力的融合,线上提升购物效率,线下实现购物体验,让家电品牌的产品能够被潜在用户近距离感知,同时以优质服务作为保障。

    苏宁对于合作伙伴的赋能不仅体现在智慧零售的融合渠道上。此前,苏宁已经通过深度挖掘商品关联关系,实现数据运营的“智能化、预测化、定制化、融合化”,并与和供应商一起合作开发这些大数据资源,贯穿精准营销、单品推广、供应链管理、配送体验优化等各个业务环节。制定的“IT万人计划”,不断改进、持续迭代数据经营工作,除了支撑苏宁自身的数据经营,同时也针对性、精准化向合作伙伴开放。

    为了更好推进精细化业态运营,2019年苏宁家电各品类公司整合成立为苏宁家电集团,由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亲自挂帅。家电集团融合商品规划、供应链管理、双线运营、市场、服务等统一职能,品类独立公司重点负责商品采贩、招商运营、促销策划等基础商品经营工作,以提升整体商品经营的专业度。在商品供应链建设上,除传统的空冰洗黑等优势家电品类布局,苏宁将在线下推进500家门店中央集成专区的建设,线上推进中央集成类目的专业化内容运营。

    苏宁的优质服务,给消费者带来更佳体验的同时,也成为了合作品牌的加分项:例如,“全民抢彩电”期间,苏宁强化措施,除为65英寸及以上大屏产品提供免费安装服务,还提供拆箱检测、远程上门、现场调试、安装服务、挂架材料、现场清理等六项特色的免费服务,使消费者切实享受差异化、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体验。

    除此之外,一方面,物流服务依旧将体现速度和温度;另一方面,苏宁为家电3C消费市场制定的“30365”服务等准将继续推行。30365,即30天包退、365天包换,商品范围包含大家电及生活电器等。

    此外,苏宁近年来在智慧家庭建设上做出的努力,也让他有了更好地支撑合作伙伴和服务用户的能力。

    IDC预测数据显示,2030年中国每个家庭将拥有40-50个设备传感器;Statista预计,2021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793亿美元;ABI Research的预测观点则认为全球智能家居市场2018年就会达到700亿美元,2021年更是会突破千亿美元。庞大的市场机会,引发家电企业纷纷入局。而对他们而言,统一的标准和平台的支持是尤为重要的,苏宁则着力在这些方面赋能伙伴。

    2018年,苏宁BiuOS推出,以这个系统作为连接线,苏宁将海量的自有品牌智能硬件和第三方品牌的智能硬件联通起来,实现统一操作系统之上的互联互通。苏宁还以开放的姿态成立苏宁智能Biu+生态联盟,美的、海信、老板、TCL、方太、创维等一批知名品牌都已经加入。苏宁BiuOS集成了市场主流IOT连接协议,可提供跨平台的多端互通技术解决方案,可连接操控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等家庭场景下超过100个品牌、5000余款智能产品,形成一整套可定制化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苏宁具备零售、物流、金融、大数据、运营平台等诸多产业资源,协同作用下就可以打造出别人无法复制的智能生态系统。举个例子,依托6亿用户基础,大数据的积累让苏宁更加了解用户的需求,可以实现C2B的反向定制,并快速通过数千家线上线下渠道和高效物流体系触达消费者。

    目前,苏宁具备零售、物流、金融、大数据、运营平台等诸多产业资源,协同作用可以构建独特的智能生态系统。从智能Biu+生态联盟的搭建到Biu+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以及苏宁生态链基金的成立,平台正变得更加开放,并进一步对外赋能。苏宁自身在拥抱时代,也在助力合租伙伴拥抱时代和更贴近用户需求。

    综上来看,苏宁愈发在家电领域展现出了自身渠道No.1的向心力,这无疑将带来品牌、用户与苏宁自身的共赢,而随着苏宁智慧生活路径的继续展开,未来会更有看点。(钉科技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出处“钉科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