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这款支持息屏显示的OLED电视代表了智慧新高度?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钉科技   2020-01-12/21:07
  • 电视行业近年来陷入了奇怪的“倒挂”状态:各品牌推出新品、期待实现更好成绩的情绪不断高涨,但市场整体表现依旧持续低迷;一些新晋品牌的加入,非但没能有效激发行业活力,反而让概念炒作、低价换量等风气逐渐盛行。这种状态的出现,在于单纯从硬件或者软件层面进行的创新,不足以激发消费热情。

    作为电视行业的代表品牌,创维早已做出改变,特别是从近期发布的S81“同屏双系统”电视来看,其不仅通过OLED技术的不断完善实现观看体验的升级,更根据OLED技术的特点,通过软件服务释放其更大价值,带给行业新意,也带给市场惊喜。

    1566987949032064855.png

    电视行业困境:单一软硬件创新无法打破增长天花板

    对于近年来的电视行业而言,比较理想的状态应该是通过新品的推出激发消费者的热情、随着新品牌的进入激发市场的活力,但这样的预期始终没有达成: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19年上半年,国内彩电市场均价同比下降9.4%,零售量规模2200万台,同比下降2.7%;零售额规模640亿元,同比下降11.8%。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因为更多品牌其实是在用包括快速迭代产品在内的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认知心理学中有一个叫做“舒适区”的概念,指一个人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和习惯性的行为模式,在这个区域里,人会觉得稳定、有掌控力、有安全感,而一旦走出这个区域,就会感到不适,或者不习惯。数十年的发展之后,电视行业中的不少老牌劲旅进入了创新的“舒适区”,表现在对单纯硬件升级的执着。

    在电视逐渐成为真正的“生活消费品”,走进一个个中国家庭的过程中,硬件思维、制造思维当然功不可没,因为没有通过产业链完善带来的规模化生产,电视就不可能走下技术和价格的神坛。

    不过,在“从无到有”的产品普及基本实现的当下,单纯的硬件思维与制造思维显然已不适应用户需求,需要作出调整,比如,简单将电视的升级理解为显示技术的升级,让消费者的选择变得局限,也难免将行业引向愈发严重的同质化竞争。这样来看,高频度地推出变化不大的硬件产品,就不过是“战术上的勤奋”。

    跨界品牌的加入,一开始为行业带来了新意,他们通过软件和服务来实现电视产品的升级,这样的思路,是老牌厂商之前不曾想到的。但与老牌厂商进入“舒适区”类似,跨界品牌往往有着自身的“路径依赖”。

    “路径依赖”,指人们一旦选择了某个体制,由于规模经济、学习效应以及适应性预期等因素的存在,会导致该体制沿着既定的方向不断得以自我强化。一旦人们做了某种选择,就好比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惯性的力量会使这一选择不断自我强化,并让他轻易走不出去。跨界品牌中,以互联网品牌居多,他们的固有路径,就是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在电视行业体现为:交互改善、内容运营、快速迭代、低廉价格。

    受制于电视核心技术积累有限,跨界品牌所推出的产品,在电视本身的视听体验上往往不算理想,而突出软件服务的玩法,渐渐也失去了新意。就此来看,跨界品牌同样存在“战略上的懒惰”。

    综上,当单纯硬件或软件的创新路径都难以实现对电视行业天花板的突破,“软硬结合”、用软件服务凸显优质终端的价值就成为了各品牌需要继续探索的方向。作为领跑中国和全球电视市场的品牌之一,创维就不仅在用以OLED产品为代表的品质硬件提供更好的视听体验,也通过软件服务为OLED品质终端赋予新价值,让硬件终端告别千篇一律,让软件服务得以被更好感知。

    1567124555210034419.png

    创维破局之道:从技术特性出发打造智慧产品新体验

    鲁迅在 《且介亭杂文二集·论新文字》中这样写道:“同是不满于现状,但打破现状的手段却大不同:一是革新,一是复古。”在电视行业,既有坚守,也有突破,是创维电视的创新风格。这种风格,在其近期推出的“同屏双系统”新品S81上有充分体现。

    创维坚守的,是对电视关键技术的自主掌握,以及在画质体验上的不断打磨,从近年来的发展路径来看,主要表现在OLED显示技术和产品上。

    创维S81选用V19代OLED显示屏,令它在屏幕对比度、可视角度、色彩还原度、极限响应速度等方面拥有卓越表现;屏幕刷新率为120Hz,支持VRR,保证在游戏过程中不同场景的视频帧处于理想状态,使遊戏体验更加逼真;配备蜂鸟AI画质芯片Pro,为显示优化提供算力保障。

    采用独家的创维30+画质调校技术,该技术依托长达30余年的行业经验,技术型驱动团队建立和人才培养梯度,率先业界建立了全面且丰富的专业画质测试序列库,用于指导工程师进行精细的画质调校。

    从屏幕、芯片、算法调校三个维度全面提升画质表现外,创维S81还运用了独家的SOBiF 无残影技术,令正常使用场景下的残影现象发生的概率几乎为零,针对性解决OLED长时间显示同一内容导致的烧屏问题。除了重视画质表现,创维S81还凭借OLED面板的自身特性“天然无有害蓝光”,致力于对观看健康的保障。

    创维的突破,在于跳脱单纯终端厂商的思维,用软件服务实现终端价值最大化,特别是根据OLED的技术特性赋予其新价值,突出差异化。

    大屏AIoT生态的打造,在更早时候已经是创维的拿手好戏。通过核心技术自研,创维通过Swaiot小维智联让电视化身生态中心,连接家中各类智能硬件;同时依托智能生活管家TrensAI,用户借助远场语音即可通过电视掌控家中设备,并支持声纹识别和免唤醒多轮对话。Swaiot小维智联智能硬件只要与电视处于连接范围内,均可实现一键智联,而对于非智能家电,也可通过TrensAI IR 红外智控,实现语音控制跨品牌、跨品类的6000多款红外非智能家电。

    S81带来的更大新意,在于创维依托TrensAI,针对OLED显示技术的自身特点做出优化,加以应用,实现了此前在电视产品中难以获得的“同屏双系统”体验。

    具体来看,新的体验主要表现为“息屏显示”。此前,“息屏显示”逐渐被智能手机产品采用,但电视产品中还没有先例,但用户的需求是存在的,比如在查看某些简单信息(如:天气)时,不需要点亮整个电视屏幕。

    S81,开机时是一台智能电视,一句“关机”指令,则可以变身成智慧屏幕,不需要完整点亮,可用耗电量极小的区域显示设备信息、备忘录、音乐、问答等内容,还可以充当大尺寸留言板,这些让S81可以达成对用户24小时的陪伴,无论“开机”还是“关机”,就此也扩展了用户与电视交互沟通的便利性与实用性。

    OLED屏幕在轻薄、能耗低、亮度高、发光率好的同时,可以做到每个像素点单独发光,并在显示纯黑内容时,几乎不耗电。“同屏双系统”的原理,就是仅点亮OLED上部分像素点用于显示信息内容,其它像素点则始终处于关闭状态(黑色),这只有在OLED上才能实现。从这里来看,创维是在通过自身创新将OLED的独特价值进行更大的释放,并由此做到行业唯一。

    用带来“新价值”的“新硬件”,击败依靠营销包装的、千篇一律的低价值产品,这早已是创维电视的立身理念,S81则是对这种理念的又一次诠释。“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创造未来”,不断创造新价值的创维电视,已经将未来牢牢握在了手中。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