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冷冰箱一定会风干食材?美的545升冰箱不服并用实力打脸众人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CN314智能生活网   2020-08-31/17:00
  • 家里之前的老冰箱,修修补补,用了也快十年了。前段时间,因为核心零件老化过于严重,终于寿终正寝,于是我跟家人就针对如何挑选新冰箱这件事上,进行了激烈讨论,争论点主要在于:买多大的容积、买什么牌子、买什么制冷类型,而争执得最厉害的点就是制冷类型,毕竟风冷冰箱和直冷冰箱的差价还是蛮大的。

    我父母建议买直冷冰箱,出发点有二:

    一、直冷冰箱更便宜;

    二、直冷冰箱内部湿度相对稳定,不容易风干食材。

    而我则坚持要买风冷冰箱,理由有三:

    一、风冷冰箱在设计上是将蒸发器隐藏在冰箱内部,通过设置风扇和风道来传输冷气,形成空气对流现象来达到制冷效果,所以内部无霜,食物也不易粘连;

    二、风冷冰箱会有不断循环的冷风,如果是冷藏、冷冻采用独立循环系统设计的冰箱,内部的气味也会持久保持清新,相对而言,不容易出现串味;

    三、风冷冰箱通过空气循环系统,制冷更均匀,而直冷冰箱因为空气相对不流通,很容易存在制冷死角,另外,直冷冰箱温控点测试的温度与冰箱内部整体的实际温度相比可能还会有误差,这就会影响食物的保鲜效果,而风冷冰箱相对来说不会存在这样的现象。

    而在多方考虑之后,我们还是决定入手风冷冰箱,最终,我们挑选了这款545升的美的BCD-545WKPZM(E)对开门冰箱。老实说,我们对于父母所说的“风冷冰箱会风干食材”比较在意,因为按照风冷冰箱的运作原理来看,确实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因此,在新冰箱到手后,我专门进行了测试。

    (放置在冰箱内的蟠桃,冷藏24小时前称重)

    (放置在冰箱内的蟠桃,冷藏24小时后称重)

    我将新鲜的蟠桃切下来一块进行称重,重量为45.4g,将其放入冰箱冷藏24小时后再次称重,重量为44.8g,也就是说,经过一天的时间,这块蟠桃损失水分质量为0.6g,水分蒸发比例为1.32%,这样的水分流失速度也叫“风干食材”?

    (在冰箱外部放置的蟠桃,24小时前称重)

    (在冰箱外部放置的蟠桃,24小时后称重)

    为了有个更直观的对比,我们还在测试第一块蟠桃的时候,另外又切了一块蟠桃作为对比,放在冰箱外部让其水分自然蒸发。第二块蟠桃刚切开时,重量为34.9g,在冰箱外放置了24小时之后,重量下降到31.4g,损失水分为3.5g,水分蒸发比例竟然达到了10.03%。冰箱的“风干速度”,还不及自然环境中蒸发的速度。

    从这次实验来看,风冷冰箱虽然会导致食材挥发一部分水分,但其实并不严重,起码,这台美的冰箱的锁水效果,大家有目共睹。

    而关于冰箱的噪音大小,我也进行一次测试,因为父母对冰箱噪音还是比较敏感的。我往冰箱的冷冻室内放了两盆开水,目的是为了让压缩机和风机加大运转功率与速度,然后用分贝仪去测试冰箱外围的声音强度。

    在开水放进冰箱的半个小时内,冰箱外围的声音强度始终在35分贝到45分贝之间浮动,按照声音强度的等级划分,根本算不上是噪音。况且,这还是紧贴冰箱外壁的声音强度。

    看到这样的测试结果,只能感叹科技进步太快了,现在的冰箱都已经把短板彻底解决了,一想起来家里之前的那台老冰箱,每次压缩机运转时,那噪音简直是太过酸爽了。

    另外,这台新冰箱还有一个19分钟急速净味的功能,据悉这是美的与中船重工718研究所联合打造的。在冰箱内壁配有专属的PST+超磁电离净味装置,能够将冰箱内部的空气吸入其中,再通过超磁感离子电场释放大量的活性离子,分解异味分子并且杀灭细菌,速度非常快。

    老实说,我们在选冰箱的时候,也看到有产品在介绍功能时提到了净味设计,但直接说19分钟内就能净化异味的冰箱,印象中就只有美的了。那么这个功能真的有这么神奇吗?我们不妨用容易产生异味的榴莲进行一次实测。

    首先,我将榴莲果肉放进冰箱内部,冷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才把榴莲取出来。

    当榴莲从冰箱取出5分钟时,冰箱内部还留有比较明显的榴莲气味;

    当榴莲从冰箱取出来10分钟时,榴莲气味减弱,但依然没有完全消散;

    当榴莲从冰箱取出来15分钟时,冰箱内部只有边角才剩余有淡淡的榴莲味;

    当榴莲从冰箱取出来19分钟时,这次无论怎么嗅,都闻不到榴莲味了,可见,异味已经彻底消失了。

    再者,关于冰箱的真实耗电量,我们也进行了一次实测,在它运行一天后,通过插线板可以看到,冰箱耗电量达到了0.906KWh(KWh就是通常说的“度”),和官方给出的日耗电0.86KWh有丁点儿差距。分析了下测试的环境,也属于正常现象,我在测试净味、保鲜的时候曾频繁开关冰箱门,在测试声音强度的时候也直接往冷冻室放了两盆开水,这些行为都会导致冰箱内部温度上升,加大变频系统的制冷功率。但就算是这样,也没到一度电,可见新冰箱还是非常省电的。

    体验总结

    在使用新冰箱的这段时间内,我和家人对它都很满意,它没有传统风冷冰箱的缺点,不会风干食材,保鲜锁水能力非常出色,同时也不会产生令人厌烦的噪音,更能快速净化掉异味,实际耗电量也非常可观。

    至于冰箱的容积,199升的冷冻室、346升的冷藏室,即使是对于五口之家来说也足够用了,冰箱里面塞个八九成满,基本足够全家人吃一周了。

    内部细节方面,冰箱的搁板位置可以调节,个子“高”的食材也可以直接放入其中,冷藏室还有一个调温抽屉跟一个果蔬抽屉,都可以储藏需要特别呵护的食材。

    以上就是关乎新冰箱使用的体验总结,站在我个人的角度来说,这台新冰箱确实很不错,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再深入了解一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