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凤凰涅槃 新飞势起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0-09-18/09:56
  • 【题记】新飞被康佳收购已有2年时间,浴火重生后新飞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家电魂带着这些问题走进新飞。看到的是,重新布局后的新飞战略架构很清晰,再次起飞的跑道已经修筑完成,已经具有腾飞的架势!只要假以时日,肯定会给业界带来意外的惊

    c5e2d4bb1e7bf46ce80aee84f643ab53.jpeg

    望博斋主||文

    市场是一个起起伏伏的社会存在,曾经兴旺发达的不知何时悄然匿迹,曾经蛰伏于世的也会悄然风生水起。行业某种意义上也是这样一个你永远都猜不透的轮回,进入互联网时代这种变化被催化后,显得更加明显。新飞电器的华丽转身或许就是你想不到的。

    经过浴火重生的新飞,曾经那个“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的新飞真的回来了,正站在展翅起飞的跑道上。

    有幸的是,家电魂在金秋时节有机会造访新飞,带您看看凤凰涅槃后的新飞近况。

    新飞正在腾飞的孕育之中

    从改革开放初走过来的人,都会知道国内冰箱有两大品牌,一个是“真诚到永远”的海尔冰箱,另一个就是“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的新飞冰箱。遗憾的是,过去新飞没有跟得上时代的步伐,2017年11月陷入破产重整危机,并于2018年6月被康佳集团以4.55亿元收购。

    被康佳收购2年后的新飞还好吗?这次家电魂在新飞见到了新飞公司总经理吕剑。吕剑总经理是康佳收购新飞后被派往新飞的掌门人,肩负着收购新飞后重构内部管理体系,理顺外部政府社会关系,以及恢复市场渠道秩序的重任。谈起新飞现状,吕剑脸上情不自禁的流露出自信的神态。

    吕剑说,康佳集团收购新飞后发布了以转型升级为导向的新战略,其将围绕“科技+产业+园区”发展方向,力图打造成一个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平台型企业。2年来,在康佳集团和当地政府的主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梳理磨合,新飞与康佳自身的白电业务形成产能、品牌和产品线的密切协同,构建起康佳、新飞白色家电全品类新格局。

    吕剑介绍,目前在康佳集团的主导下,新飞电器与当地政府互动协同进一步加强,今年6月4日,康佳集团与新乡市政府以新飞产品全面发展为核心,签署了四大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市政府从政策和品牌上支持新飞进行全品类品牌运营,全力支持新飞电器解决品牌统筹管理问题,新飞品牌不会再有后顾之忧。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新飞也将全产业发展,力争能够成为当地支柱企业,以制冷和相关产业链建设,带动新乡市制冷及配套产业发展,这样就使新飞有了更大的发展想象空间。

    经过2年时间的艰苦、细致的工作,新飞已经理顺了内部管理、修复了外部关系、恢复了市场经营。新的管理层认为,效率是企业重新振兴的核心。虽然新飞的核心管理团队和员工90%以上都是老新飞人,但是内部的运营效率则得到了大大的提升,管理部门精简了一半,管理层级大大缩短,决策效率快速提升,这都是新飞管理内功的提升。

    吕总坦言,内部积极改革、外部主动修为,为新飞的重新腾飞,铺就了一条坚实的起飞跑道。

    新飞发力冰箱市场有机会

    对于当前国内家电市场大局,新飞认识的是客观和清晰的。吕总对市场的分析和新飞策略有深度的思考,对未来的发展也进行了系统规划。显然,新飞在自身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上,已经想的非常清楚,这从过去两年新飞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上显而易见。

    在回答家电魂提问,新飞的在市场上的机会在哪里,吕剑说:“国内家电市场又到了一个转折的关键节点上。就新飞所处的大白电行业来说,头部品牌比较明显,也是比较成功的。而二线品牌格局比较混乱,不过越是这样的局面,对于新飞来说就孕育着巨大的机会。”这是从外部来说。

    从内部来说,“很简单,要立足市场就必须提高效率,别人1小时,我们必须是半小时。在红海中,只要提高效率才能做到领先一步,形成自己在某一领域内的蓝海。现在新飞公司一是推行阿米巴经营,精细化核算,落在每一个工作点上,以管理出成效;二是赋予人才优秀机制,通过管理机制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

    据家电魂了解,在康佳控股后,新飞电器被定义为康佳白电重要平台。在白电产品布局上,康佳与新飞的定位有所不同,康佳以突出性价比为主,新飞更侧重品牌价值。未来会以新飞为平台,打造围绕冰箱为主的大白电格局。

    据吕剑介绍,新飞在冰箱制造上有着丰富的沉淀,除了传承新飞的人才和技术沉淀外,2019年新飞还投入8000万用于新产品开发,将原来老旧产品模具全部淘汰。另外,一个新的工业园即将开工建设,明年底启用后公司整体效率提升将再跨一个大的台阶,到2022年会有一个大的变化,会大大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

    采访期间,新飞产品研发部的产品规划师给我们介绍了新飞今年的新品陈列,并带我们参观了新飞冰箱生产线。新飞的冰箱生产线,具有高度的智能化柔性生产能力,现代化制造水平在行业也属一流水平。据介绍,新园区的生产制造能力更胜一筹。新飞的产品外观设计典雅,内在功能强大,特别是新飞自主研发的除菌系列产品,新飞除菌技术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专有的技术壁垒以及较强的市场影响力。

    吕剑坦言,新飞地处内陆,在出口的物流成本上确实比不上沿海厂家。但是地处中原,一方面当地具有良好的上游配套环境,使得新飞在制造成本上具有一定优势;另一方面地处中原有着物流的优势,发往全国各地的产品不仅快捷而且便宜,对新飞市场操作极为有利。

    轻资产运营更具有活力

    谈起经营,吕剑对互联网品牌的轻资产运营很感兴趣。没有重资产,一方面可以随机应对市场变化,可以根据用户需求的变化,随时推出针对性的产品,比如外观极其简约,功能性价比兼具;另一方面轻资产公司对渠道成本的控制非常极致,这样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极高性价比的产品。讨好消费者是永远不败的竞争策略,是值得学习的地方。这也是小米等品牌能够得到年轻用户群体的普遍认可和追逐的原因。

    从行业情况来看,当前冰箱行业品牌格局中,定位于头部品牌与一般品牌之间的二线品牌,目前没有形成固定梯次,新飞就有很大的机会。可以这样说,需要开辟一个新赛道,用颜值高,性价比高,真正服务消费者的产品来填补空缺,来满足新兴的用户需求,从而形成与传统产品既有差异,又有互补的良好局面。

    在吕剑看来,新飞与传统一线品牌不一样,新飞现在没有厚重的线下资产,如果采取新的轻资产的定价模式,从工厂到卖场价值链越短,极具性价比,凸显核心综合竞争力。

    吕剑还说,新飞其实是一个全品类产品的品牌,只不过之前没有对品牌进行系统的规划和管理,在康佳集团和新乡市政府的支持下,目前新飞品牌的系统运作已经在进行中,大家将会看到管理规范,品牌及产品品类丰富的新飞。位于新乡南二环的新工业园区规划已经完成,即将破土动工。届时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围绕制冷、商业冷链为主的智能化、高科技制造业园区将展现在世人面前,未来新飞要走得更远、更扎实。

    虽说新飞在思考新的发展路径,但是对技术的投资却毫不含糊。据吕剑介绍,新飞还布局了深冷这一高科技领域,未来会成为生物医药的冷链产品供应商。这个项目目前已经与西安交通大学建立了良好合作,项目正在积极的推进中,非常值得期待。

    家电魂认为,重新布局后的新飞战略架构很清晰,再次起飞的跑道已经修筑完成,已经具有腾飞的架势!只要假以时日,肯定会给业界带来意外的惊喜!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