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拖洗烘一步到位!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Plus体验:里里外外都干净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宋涛   2022-09-13/15:44
  • 现代生活中,和“今天吃什么”一样令人苦恼的难题,莫过于家居清洁。比如我,一周做一次大扫除,传统的扫帚,在清扫时不仅需要自己动手清扫,还要在清扫后进一步进行拖地,整个清洁流程相当费劲,大扫除结束后完全累瘫。当然,我也可以选择吸尘器或扫地机器人来代替我完成一部分清洁,但总归还是需要进行二步清理,清洁效果也是差强人意,经常做家务的人一定都深有体会。

    那到底有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让清洁一步到位呢?我想就是洗地机了。作为一个新兴消费赛道,洗地机市场2020年已经初具规模,2021年市场规模更是达到50亿,相比于其他清洁产品,洗地机能在对地面进行清扫的同时,实现拖地,也就是大部分人群所需要的清扫+拖地一步到位的清洁能力。

    而目前市面上的洗地机品牌,石头科技可谓首屈一指,其在产品创新力上从未令人失望,去年推出的智能双刷洗地机U10,就摒弃传统的单刷而采用独特的双滚刷设计,使得清洁力成倍提升,今年更是乘胜追击,推出全新旗舰A10系列,不仅通过双刷“擦卷吸”提供强大清洁能力和清洁范围,还针对刷头自清洁效果差,容易藏污纳垢等问题,加入了双向自清洁功能。怎么做到的,我们一起来看看。

    双滚刷清洁实力更强

    洗地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实现对地面清扫+拖地(洗地)的一步到位清洁,那毋庸置疑,滚刷设计是洗地机性能表现的关键。在这方面,石头智能洗地机A10 Plus通过一套内置的高扭矩马达双滚刷进行向内卷的清洁动作,两个滚刷采用对向旋转的方式进行工作,前刷向后擦,后刷向前擦,相当于反复擦拭,能带来更加有效的清洁能力。同时,双滚刷在对向旋转时会把垃圾聚拢到滚刷中间,再通过17000Pa大吸力搭配中央风道同步吸起,将地面垃圾和拖地残留的水渍吸入,实现一体化的清洁体验。

    通过这种先擦再卷后吸的方式,石头A10 Plus能在清扫地面的同时完成拖地,并将拖地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进行吸纳,完全能够满足人们对于一步到位的清洁需求。至于清洁能力,这里我们也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清扫场景进行了测试。

    清理干垃圾2

    清理食物残渣

    清理干垃圾1

    可以看到石头A10 Plus清理食物残渣、混合物垃圾全都没有问题,一次就能吸干净。面对食物残渣也丝毫不怯场,垃圾被清走了,地面也干净如新,没有任何残留,非常便捷省心。

    此外,对于桌角、墙边等清洁死角,石头A10 Plus双滚刷也有其独特优势所在。一般的滚刷,滚轮两侧会产生清洁死角,墙边墙角会有一条边清洁不到,而石头A10 Plus采用的是“前短后长”的结构,前刷中心驱动覆盖两边,后刷侧边驱动覆盖中间,前后协同覆盖整个清洁区域,加上对滚刷盖改进,沿墙距离仅1毫米,能更全面的清洁墙角区域。

    边角区域清洁

    如上图所示,在清洁边缘的位置,可以做到完全无死角。而且两侧都有滚轮,再加上刷头通过轴承与机身连接,可以灵活转动,家具转角周围,桌下窄缝清扫起来都没有问题。

    桌下窄缝清洁

    同时,因为双滚刷前后均有助力,在使用时会产生适度前助力,不管是前推还是后拉都比较轻松,这也解决了一般单组滚轮前推省力,后拉费力的问题。

    双向自清洁省时又省力

    很多时候拖地不是最累,也不是最令人讨厌的,最累的是清理拖把的过程。它需要在清扫过程中及时清理,如果擦除的赃物不及时清理,就会累积在拖布里,后面再拖地就会越来越脏,非常的耗时费力。传统的洗地机使用一段时间后也会有残留污垢的问题,需要人工剥离污渍,使用体验大打折扣。

    针对这一痛点,石头A10 Plus开创性的改变了传统自清洁方式,运用洗衣机正反转原理,电机带动滚刷双向交替旋转,配合70°黄金角度刮条,向前旋转锐角深入刷毛根部清洁污垢,向后旋转锐角剥离刮条和吸口积累的污垢,同时刮除余水,还原刷头蓬松感。这就相当于滚刷每旋转一周,就有一次完整的清洁过程。

    除此之外,石头A10 Plus还提供标准自清洁和深度自清洁两种选择,日常清洁完成后,使用标准自清洁即可保持机身洁净。针对脏污较多场景,就可以选择深度自清洁,这时候洗地机就会加大出水量,对滚刷和管道进行更彻底的清洗,免除了洗拖布的工作,大大减轻了使用过程中和使用后的清洗负担。

    自清洁

    清洗完成后,石头A10 Plus支持热风烘干功能,通过离心甩干滚刷,再热风烘干,快速带走余水,避免滋生细菌。清水箱也标配了缓释银离子模块,通过浸泡可释放抗菌成分,抗菌率达到99.9%,清洁过程中,浸泡过的除菌液通过水路清洗滚刷最后收集到污水桶,以此实现全链路抗菌,对于有小孩或宠物的家庭来说非常实用。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石头A10 Plus支持清洁液自动添加,在清洁液盒倒入清洁液后,能够根据地面脏污情况,通过红外传感器智能调节吸力水量,地面较脏就泵入更多清洁液,反之则更少。这样一来,不仅能让洗地机达到最佳清洁效果,也减少了用户倾倒频次。

    人性化设计,方方面面都出色

    清洁实力是考量洗地机产品性能的重要参考条件,但要评价一款产品是否好用、易用、耐用,还需要综合方方面面来看。使用过程中,石头A10 Plus的灵活性,易操作也让我对它好感度倍增。

    洗地机这种大家伙设计的不好,就很容易变得笨重,石头A10 Plus除了双滚刷助力让推拉变得轻松外,还采用了轻量级设计方式,将风机后置以降低机身重心,提升轻量感体验,手柄也通过结构优化,采用更贴合人手握持的方式,即使长时间使用也不会累,像这样,一只手轻轻握着都可以轻易操持。

    轻松握持

    同时,石头A10 Plus改进了刷头结构,使洗地机可以直立停放,做到随用随停,比如清洁过程中来了紧急电话,只需将机身直立便会停止运行,对比传统洗地机的支架收纳也算是一个创新。

    直立停放

    针对不同清洁场景,石头A10 Plus也提供了auto/max/吸水/轻拖四种清洁模式,供用户自由选择,像平时洗完澡清理浴室,就可以选择吸水模式,脏污比较严重就选择max模式,以达到最好的清洁效果。

    另外,石头A10系列支持APP互联,可以通过手机APP选择洗烘模式,预约定时,查看机身状态、清洁记录等。这对习惯了智能化操作的年轻人来说,实在是非常方便。

    最后再说一下外观,石头A10 Plus依然采用了经典家族式配色,黑色主色调配合白色的点缀,弱化了沉闷感,整体更简洁时尚,细节做工考究,很有质感。手柄和机体两段式设计,安装时只需将操作手柄接入到主机内,听到咔哒声就代表安装成功,操作起来非常方便。

    手柄上有三个按键,分别是自清洁、电源、模式切换的按钮,物理按键设计手感很好。

    机体配备了2个水箱,上部分为900ml容量的净水箱,一次清洁完全够用,下部分为770ml容量的污水箱,两个水箱都可以很轻松地拆卸和安装。

    机体底部就是石头A10 Plus的双滚刷刷头,底座托盘也可以拆卸,方便用户拆卸清洗且便于装回。机身背部还设有把手,方便拎起。

    总结分享

    目前市面上的清洁类电器有很多,但不论是传统的手持吸尘器,还是火热的扫地机器人,针对的都是地面轻微灰尘和杂质,难以满足家庭清洁需要。相较而言,石头洗地机A10 Plus具备强大的吸尘+拖地功能,干湿垃圾一次搞定,极大的简化了日常清洁步骤,双滚刷的设计也解决了边角清洁难题,双向自清洁功能更是免去了洗拖布的后顾之忧。

    细节方面,产品外观不错,单手快速拆卸安装的水箱以及直立停放很人性化;轻量级设计以及双向助力的加持,让洗地机在使用过程中来回推拉十分轻松;还有全链路抑菌功能保障家庭卫生健康。可以说,面对令人头疼的清洁难题,石头洗地机A10 Plus的确是不错的选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