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市场环境之殇 中国家电企业能否承受得起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斌科技   2023-06-30/13:24
    • 正文

    【导读】近一两年,印度投资环境持续恶化,像小米在印度被罚巨款。原本高高兴兴地投资,反倒成了噩梦,这对企业走出去的信心挫折巨大,需引起家电厂商的高度重视。

    冯同||撰文

    近日,小米在印度受到近50亿元“天价”处罚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据家电魂了解,6月9日,印度执法局发布文件称,因小米涉嫌违反该国《外汇管理法》(FEMA),“向外国实体非法转移资金”,该局已经向小米发出正式通知。

    据悉,此前印度当局已扣押小米555.1亿卢比资金,约合人民币48.2亿元,这次通知或意味着上述冻结资金将被正式没收。小米2022年在印度净利润为85亿元,48.2亿元被罚没相当于占,全年净利润中占比超56%,对小米来说具有切肤之痛。

    说小米只是抛砖引玉,家电魂真正想关心的是中国家电企业在印度投资有没有遭受像小米这样的待遇,毕竟有一大批中国家电企业也在这一轮投资印度过程中有所参与,小米、华为、荣耀、海尔、美的、TCL、海立等都有一定规模的投资建厂。

    看潜力:印度市场确实具有吸引力

    客观而言,印度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根据联合国人口司的数据预测,2023年4月,印度的人口达到14.25亿人,由此超越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多,必然消费就大,况且印度的家电普及率还很低,想象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同时,印度还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排名在前的国家。以美元计,印度2022年名义GDP约3.38万亿美元,全年GDP增长达6.7%,已超越旧宗主国英国跃居全球第五。单就增长率而言比中国还大,是经济处于上升期的国家,家庭对消费电子产品需求必定旺盛。

    再来看,印度的劳动力成本明显低于中国,如中国上世纪90年代,人均月收入1500~2000元人民币,如此廉价的劳动力,对于家电制造来说可以大大降低用工成本,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具有重要的意义。很多企业恰恰是看中了这一点,才下决心投资印度建厂开拓市场。

    事实确实如此,印度目前已经冠以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是消费潜力巨大的市场,对家电企业的吸引力着实不小。如果没有这样的潜在消费力,也不会有那么多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知名企业前去投资建厂。可以说,消费大国吸引力打动了各国的投资者。

    欲开拓:力图投资复制中国市场走势

    中国企业之所以在2010年前后开始至2017年,兴起了到印度投资建厂,开发当地市场的浪潮。至今还有一些人看待印度的GDP增长比中国还快,就认为印度未来市场潜力巨大。资本寻求投资机会的冲动,是一般人想象不到的。

    恰好从2015年以来,中国消费电子和家电产业逐步进入成熟市场发展阶段,可以说是顶着天花板在匍匐前行。显然,在国内拓展空间的余地已经非常有限,亟需找到一个新兴市场来缓解产业成熟后的持续增长的压力。瞌睡找枕头,印度市场进入行业企业眼帘。

    1991年,印度完成了从外向型经济向内向型经济转型的道路。开始抄中国作业,开放市场引进外资,以图在经济上赶上或超越中国,经济开始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此时印度政府为吸引外资,出台一系列招商优惠政策。当时确实是各自都有需求,因此才会一拍即合。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国内投资者开始瞄上了印度市场。当看到印度GDP跟中国前些年高速增长时,投资印度的决心就愈发强烈。实际上,此前已经有一些中国家电企业在印度布局,只不过这次是中国家电企业在印度的全面扩大投资。

    中国家电企业去印度淘金,无非是两大目的:一是全球化市场下,中国作为家电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国家,没有理由不去分享人口第二大市场;二是国内家电已经开始步入存量市场,投资国外市场是未雨绸缪的战略举措。从战略格局上来说,应该是高瞻远瞩。

    敲警钟:印度市场决不是投资乐园

    只不过,受财阀控制经济命脉的印度这个国家套路太深,投资者谁都没有想到会掉入印度国家级的杀猪盘,成为印度待宰的羔羊。2018年之前,包括中国资本在内的全球投资者,都把印度作为制造业转移的最佳目的地,欲通过投资印度抢占南亚乃至中东市场。

    但谁都没有想到,印度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国家。2020年以来,在印互联网、家电、通信行业等中企都曾被印度政府方面割过韭菜。事实上,小米在印度市场的遭遇并非个例,华为、荣耀、vivo等中国企业也曾因类似原因被印度执法局封锁银行账户并冻结资金。

    家电企业虽然没有对外公布在印度的经济状况,不过要知道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估计受到的遭遇也不会好。毕竟,印度国家的政治体制决定了其不可能像中国这样注重国家形象和国家信誉,况且印度还与中国有边界纠纷,印度的民族主义情绪对中国也并不完全友好。

    可见,不是印度市场规模不大,也不是印度消费能力不行,更不是中国家电企业的眼光不行。关键是,印度这个国家太神奇,有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回过头来看,当时印度政府热情欢迎各国来投资,等把产业链建成完善后,就开始杀猪收割,对企业来说就是待宰的羔羊。

    2017年,家电企业大举进军印度之时,《家电魂》曾发过一篇文章“家电企业在印度投资犹如是立于危墙之下”的文章,很多人当时并不以为然,现在现实证明了当时的担心绝非杞人忧天。因此,家电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还是要对投资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习俗做全面了解,投资也要有分寸。企业还是要深刻考虑一下,值不值得把全部身家都压在像印度这样的国家上。

    =====

    家电魂:深度解码家电行业热点事件,梳理家电厂商转型变革历程,互联网时代家电业最具深度自媒体。文章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