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也“沦陷”了,安卓厂商集体“上岛”,是创新匮乏的无奈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第三个星球   2023-07-31/09:41
    • 正文

    最近,关于华为的消息确实有点多,一方面BAW滤波器已经完成了国产化量产,标志着5G网络在理论上已经不成问题。另一方面,华为的Mate60系列旗舰机,也将在下半年发售,如果不出意外的话,Mate60系列将在9月或者10月发布,主打的就是一个和iPhone15刚正面,两大旗舰的对决一定非常好看。

    当然,此前我们也说过,华为Mate60系列用上5G概率非常非常小,毕竟BAW滤波器才刚刚完成了量产,而华为Mate60系列最起码已经提前半年就开始研发论证,想要赶上国产化的BAW滤波器,还是有点太牵强了。但这并不妨碍,华为Mate60的各种爆料消息频出,这其中最让人关注的,或许就是华为Mate60系列新的外观设计了。

    华为也要用上灵动岛设计了,有点本末倒置

    要说历代华为Mate系列虽然有自己的设计传承,但其实正面设计一直都在“反复横跳”,也就是经历了Mate30的刘海,到Mate40的药丸,再到Mate50的刘海。现在又有消息称,Mate60系列又将回归药丸设计,这次还是居中药丸设计,最关键的是华为Mate60还要用上iPhone14 Pro系列的同款灵动岛设计。

    对于Mate60系列即将“登岛”,各路网友其实众说纷纭,不过大部分用户的评价都是,灵动岛很好,只是我不喜欢。因为灵动岛设计,确实看起来是相当美好,流畅的UI动画,创意十足的交互方式,算是给用户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甚至有不少的用户,去厂商那里反馈,希望也可以加入类似灵动岛的交互设计。

    不过懂行的朋友都知道,灵动岛的设计其实是为了“遮丑”,毕竟iPhone14 Pro系列虽说取消掉了刘海设计,但Face ID那一套3D结构光人脸识别模组不可能做小,如果啥也不做的话,就只能留下一坨大大的感叹号挖孔,非常丑陋。所以苹果干脆将计就计,做出了灵动岛交互,为的就是可以掩盖这挖孔的丑态,这也被不少网友戏称为“屎上雕花”。

    而安卓阵营需要跟进灵动岛吗?笔者认为可以,但没必要,因为安卓阵营大部分都是利用硬件创新,让前置挖孔越来越小,从而把挖孔对体验的影响也做到最小,甚至还研究过升降式摄像头和屏下摄像头,就为了让用户得到一整块完好的屏幕。所以,在这个节骨眼上,安卓用户们对于灵动岛的需求,其实并没有这么高,安卓阵营手机也有自己的一套交互方式。

    华为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可现实就是那么充满黑色幽默,用于遮丑的灵动岛成为了不少手机厂商的卖点,大家别误会,笔者这里说的,其实不是华为Mate60系列,事实上最先跟进还真不是华为,除了此前小米civi3采用了不太灵动的灵动岛以外,今年年初的realme C55就已经实现了灵动岛功能,还是直接安装软件实现效果的。

    realme直接通过状态栏和前置挖孔,巧妙的结合了起来,做出了类似于灵动岛的效果,不仅实现了显示各种软件通知,还有电池状态,上下行网速等等,甚至连行走步数显示都通过后期的OTA更新实现了。也有相关软件开发者,专门开发了第三方软件,只要安装上之后,就可以实现类似的效果。

    可以预见的是,华为Mate60系列不是第一个上灵动岛的安卓手机厂商,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有消息称,除了华为以外,还会有更多的手机厂商选择上岛。这也凸显了现在各路安卓厂商的无奈,毕竟罗永浩曾经说过一句话,戳破了整个行业的遮羞布,那就是厂商的东西都是供应商给的,大家都是方案整合商,供应商给什么,就用什么。

    这就导致了,如今安卓厂商推出的产品同质化严重,所以厂商肯定是希望可以打出一点点差异化,即便是灵动岛这样最初是为了“遮丑”的设计,也都要一股脑的集体跟风,这其实是多少有点开历史倒车的成分。

    但我们都知道,部分安卓厂商“拙劣”的模仿,其实并不能完全达到灵动岛的效果,因为灵动岛不管怎么样,能成为现在的样子,离不开背后成千上万的软件开发者进行相关适配,还有背靠苹果成熟的生态环境,毕竟苹果再差,号召力也是大部分安卓厂商所无法相比的。

    用自己最薄弱的一环,去和苹果最强的地方碰一碰,确实是有点不理智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userinfo.nickname}}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