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王兴远阿里亲腾讯:始于3年前美团点评合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6-25/14:25 访问量:
  • 63499f5486290fd0b8488e47c4d39065.jpg

    作者:龚进辉

    今天,美团点评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其股权结构得以公开。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腾讯为美团点评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资本持股11.4368%,王兴、穆荣、王慧文三大高管分别持股11.4386%、2.5141%、0.7264%,其他投资者则持股53.7478%。

    美团点评没有披露其他投资者的具体情况,包括机构名称和持股比例。我很好奇的是,其他投资者是否包括阿里。要知道,阿里与美团点评从亲密走向对抗,二者的互动一直备受瞩目。

    众所周知,阿里是美团(彼时美团与大众点评尚未合并)的早期投资者,早在2011年,美团就获得了来自阿里领投的5000万美元B轮融资,这笔钱也是其得以在千团大战中存活下来的关键。当时,美团不仅要面对融资上亿美元的拉手网的竞争,腾讯推出的QQ团购,以及腾讯与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联合投资成立的高朋网也是其劲敌。

    2014年2月,腾讯入股大众点评。3个月后,阿里跟进参与了美团C轮3亿美元融资,这也是阿里最后一次投资美团。2015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在资本的撮合下合并,并寻求腾讯的投资,此举直接激怒了阿里,双方关系迅速恶化,不久后便分道扬镳。

    去年6月,王兴在接受《财经》杂志专访时透露,美团点评合并后,他专门拜访了马云和张勇。鉴于滴滴快的合并后阿里、腾讯同时成为新公司股东的成功案例在先,王兴希望美团点评能同时获得阿里、腾讯的支持,但被浇了盆冷水,阿里方面认为滴滴快的合并是个失败案例,不会再让这种错误发生,并要求他在阿里、腾讯之间二选一。

    69dca8814c64c3b3351a760f9b812b17.jpg

    当时,王兴认为腾讯既是美团点评重要的股东,也是一个比较友好的朋友,所以并未答应阿里的诉求,这才导致与阿里交恶,此后双方渐行渐远。为了教训坚持独立发展、与腾讯交好的美团点评,亦为了抢占O2O市场,阿里开始大力扶持口碑,并投资饿了么,试图全面压制美团点评,双方逐渐走向全面对抗。

    当阿里与倒向腾讯的美团点评决裂后,投资属性也从战略投资变为财务投资,即便如此,阿里的投资回报率依然非常可观。其实,美团点评合并后1个月,就有媒体曝出,阿里已经在考虑打折出售所持的美团点评股份,报价10亿美元。2个月后,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阿里同意出售美团点评股权,价格约9亿美元。

    在此之前,美团点评公布了超33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其中腾讯出资近10亿美元。鉴于美团点评宣布融资在先、阿里出售美团点评股权在后,因此王兴“它(注:指阿里)去年(注:指2016年)之所以兜售我们的老股是为了干扰我们融资”一说并不成立。

    “如果你不看好这家公司,那干脆卖光好了,我们已经帮他们找好了买家。但他却不肯卖光,他一定要留一点,或许是为了将来能继续给我们制造点麻烦。”他透露,阿里还持有美团点评一部分股票。因此,在王兴专访结束后1年,我倾向于认为阿里仍继续持有美团点评股票,后者上市后可以从中大赚一笔。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点评从阿里系到腾讯系,王兴先后与阿里、腾讯打交道,对两大巨头的行事风格有所了解,评价呈现鲜明对比:怼阿里、赞腾讯。他曾表示,腾讯不管是创始人的个性、整个团队的气质,还是业务战略,都能更好和别人结盟。反观阿里,战斗力非常强不假,但如果他们各方面做得更有底线一点,自己会更尊敬他们。

    在美团点评上市的节骨眼上,回想当年创业历程,不知道王兴是否后悔2011年拿阿里的钱,我的看法是不后悔,因为当时美团活着比什么都重要,而向来强势的阿里内心OS估计是:美团拿了我的钱就也意味着站队,这与王兴坚持独立发展的初心相违背。

    或许,无论是公司归属还是商业利益,美团与阿里都存在明显冲突,王兴与马云同样野心勃勃,但不是一路人决定他们合只是暂时的,分才是常态化。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