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型智慧城市试验田,原来你是这样的“新益阳”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9-04-24/13:10 访问量:
  • 每逢春秋时节天气变化无常时,医院总是人满为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随之凸显。对于这一困扰医疗机构和病患的顽疾,益阳市选择了一种新颖的解决之道——构建智慧医疗平台。

    作为益阳市智慧医疗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医院的建立统筹了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资源,可以为市民提供医院内部统一的线上服务。这样一来,不仅老百姓通过手机可以实现门诊预约、支付、查阅报告等就医流程,轻松就医、快乐就医;医院也可以实现跨医院调阅病人历史病历档案,方便老百姓阐述个人过往病史,同级医院实现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查,降低百姓医疗负担。

    智慧医疗平台的功能还不止于此,远程诊疗覆盖全市、互联网门户资源共享、建立健全健康管理系统、可穿戴设备进行慢性病管理……这些原本看似遥不可及的应用如今已经在益阳开花结果,切实提升了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益阳过去两年多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类似智慧医疗这样的智慧项目,已经有12个实现落地,包括智慧政务、智慧农业、智慧教育、雪亮工程、智慧城管、智慧住建、智慧国土和智慧水利等。

    严格来说,益阳市不是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起步最早的那个,但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益阳市却是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紧紧围绕“善政、惠民、兴业”三大核心,狠抓落实、确保实效,真正释放出了智慧城市建设的价值。不仅如此,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还为促进益阳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益阳从此又多了一张“新名片”

    背倚雪峰山、怀抱洞庭湖的益阳又称“银城”,是著名的鱼米之乡、芦苇之乡、楠竹之乡、中国黑茶之乡、中国淡水鱼都,从这些传统称呼上看,益阳的优势更多聚集在农林牧副渔等传统产业上,在新兴产业尤其是数字产业上似乎并不出彩。

    但就是在益阳这样一个传统产业为主的城市,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正在让城市焕发新的活力。“新型智慧城市样本”正在成为益阳“新名片”,这不仅缘于近年来益阳已经荣获“2017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奖”“2018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7项荣誉,更得益于益阳切实将智慧城市建设落到了实处。

    智慧医疗还只是益阳智慧城市建设中众多闪光点之一,在农业这一传统支柱产业中,智慧农业建设给益阳市带来的变化更是翻天覆地。

    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竹泉山村被誉为益阳智慧农业第一村,与传统的农业种植不同,竹泉山村通过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中,真正实现了智慧农业。

    在蔬菜种植方面,物联网设备的应用实现了对环境数据的精确监控,通过对土壤湿度的分析,来确定灌溉的时机和灌溉量;而在水产养殖方面,借助物联网设备对水体含氧量、电导率、PH值、盐度、温度的监控,再结合历史养殖数据进行分析,系统会自动提示人工干预调整水质,并实现饵料的精准投喂。

    在智慧农业示范项目中,还展示了5G技术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5G的应用给农业中大量图像信息、视频信息、环境信息、遥感信息、病虫害信息等的采集和高速传输奠定了基础,尤其适合地广、偏远的农业生产环境,将大大节省管理中的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

    在智慧农业建设中,借助华为云+AI+物联网的数字底座,以及相关生态伙伴的应用,益阳市已经为81个乡镇,1391个村超过20多万农民提供了智慧生产、智慧管理、智慧营销、智慧服务等农业大平台的服务。2018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46.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53元,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1%以上。

    当越来越多类似智慧农业这样的项目陆续落地,益阳市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初见规模、初显成效,这些也让益阳这个以往以农业为主的城市,闪耀出智慧的光芒。

    解码益阳智慧城市“新故事”

    套用托尔斯泰的一句名言,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成功的智慧城市建设有着相似之处,而不太成功的智慧城市建设则各有各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益阳在智慧城市建设上似乎也没有太多“新故事”可讲,但智慧城市建设并不是一个可治百病的良药,还是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一城一策;也没有一概而论的标准、没有可以完全照搬的模式,而益阳市通过自身的探索和创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智慧城市建设道路,这本身就是一个“新故事”。

    早在2016年底益阳市在湖南省率先以市域维度整体启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时,就将其列为“一把手”主导的“1号工程”。2017年初,益阳市与华为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合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随即,双方便联合成立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并由市委书记和华为轮值董事长担任顾问,华为公司、益阳50多个市直部门、8个区县(市)共同参与。

    历时三个月,20余次专题工作会议,前往深圳、杭州等地实地考察学习智慧城市建设先进经验,“益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在2017年6月底正式出炉。这一顶层设计不仅确立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的五统一建设原则,还配套设计了以“智慧办”为执行主体的组织实施管理机制。

    正是有了这些规划和组织作保障,在后续的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中,益阳市才得以迅速取得实效。以智慧政务为例,益阳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了“五一五统”的政务服务模式,确定了“一窗综合受理、一门分类审批、一站限时办结、一律集中出件、一网智能融合”的管理服务模式,极大地改善了政务服务效率。统计显示,如今政务服务承诺件办理时间已经由原先8.6天压缩到3.9天,并联审批办理时间则由160天压缩到84天,整体服务满意率提高了99%。

    在益阳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过程中,除了一把手强有力的“战略定力”,还离不开“从战略到执行”过程中科学的方式方法:一方面,益阳市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将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数字技术应用和城市与经济的数字化转型结合起来,真正将智慧体现在了城市治理和发展的问题和难点上;另一方面,益阳市非常重视全市上下各部门的无缝承接及华为与生态伙伴的深度贴身参与,通过政府自建自营、政企共建共赢、企业自建自营的方式,真正实现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新机制。

    从“一把手工程”到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从注重新技术应用到协同生态伙伴力量,益阳市在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思路和方法都非常务实。事实上,这些做法也都能从其他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找到,但正所谓“大道至简,知易行难”,不论是益阳还是华为,都在项目建设中表现出了抓落实的狠劲,真正将这些看似简单的思路和方法落到实处,从而确保了项目建设实效。

    “智慧新益阳” 为潜力型未来城市打造智慧样本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保障之一,备受各方关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500座城市明确提出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在如此众多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益阳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是开展最早的,也不是建设项目最多的,但却是颇具特色的一个。这种特色不仅体现在益阳市密切结合自身产业发展需要上,也体现在益阳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做法上,由此派生出的“益阳模式”,无疑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绝佳样本。

    首先,益阳市通过与华为的携手合作,构建起“云+AI+物联网”的数字底座,消除以往烟囱式的技术架构,打破业务割裂的现状;在平台上对各方数据进行汇聚,形成城市的“智慧大脑”,让各类应用能够惠及智慧城市的各个角落。

    其次,益阳市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严格按照标准、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五统一”要求,妥善处理需要与实际、存量与增量、传统与创新等矛盾,紧扣“善政、惠民、兴业”目标,务实推进智慧城市项目建设。

    第三,益阳市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新机制,通过一个又一个智慧项目的落地,不断聚合数字技术应用、产业生态发展,不仅实现了“善政、惠民”,还真正做到了“兴业”,带动更多新产业、新业态的聚集和发展,为城市的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事实上,益阳市携手战略伙伴联合开展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只是目标之一;益阳市更大的谋划是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以项目换产业,帮助城市实现新旧动能转化,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

    在益阳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样本”背后,与华为及其生态伙伴的支撑更是密不可分。具体来说,华为为益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以下几点支撑:1、为益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了坚实的数字底座;2、华为将为60多个城市提供顶层设计、统筹建设的丰富实践经验在益阳落地;3、华为的“平台+AI+生态”战略推动了益阳智慧城市生态圈的持续扩大。

    正是有了益阳坚持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内力”,再加上华为等生态伙伴的“外力”,如今,益阳这个以农业等传统产业为支柱产业的城市,才能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在益阳市的规划中,未来更是将借助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力争把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成为第一支柱产业!


    赞(0)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