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过后 清洁家电追觅、添可成投诉重灾区

  • 来源:驱动中国 文:月影   
  • 2023年12月22日黑猫投诉发布了11月黑猫平台家电投诉榜,可以看到,黑猫投诉平台家电投诉量TOP20品牌较上月统计榜单没有太大变动, TOP20品牌结构变动较小,主要为主营/含有黑电业务品牌、清洁家电品牌、综合家电品牌。

    据悉,在投诉量方面,11月累计投诉和TOP20投诉的数量都有明显的增多,双十一带11月TOP20累积投诉1954单,平均解决率29.44%,12个品牌完成率低于平均值。尽管TOP品牌在投诉响应率方面表现良好,但解决投诉的效率却参差不齐。在投诉解决率方面,仅有5家品牌的解决率超过50%。

    其中,11月份黑猫投诉平台中针对清洁家电和黑电产品的投诉仍然比较突出,清洁家电以添可、追觅、科沃斯、戴森为主,主要问题集中在双十一期间的“保价"投诉,其中最主要的投诉问题还是老生常谈”的产品故障问题。

    可见目前清洁家电市场虽然各个品牌的出货量稳步上升。但是投诉量却激增的同时,投诉解决率低得可怜,其中投诉量最大的追觅,仅11月投诉量就达到了142件,投诉量直逼全品类家电老玩家海信,而追觅的投诉解决率也仅有14.08%。排在追觅之后紧接着就是添可,11月的投诉量也过百来到112件,不过投诉解决率还算不错达到了37.5%,虽然依旧很低,但是在相互比烂的清洁品类家电中,这样的解决率还算不错了。

    此外,其他清洁家电中,科沃斯投诉量为78件,戴森为45件,其中戴森的投诉量虽然相对较少,不过其,解决率却是最低的,只有个位数不到9%,可见清洁家电品类,无论是洗地机、扫地(拖)机器人和吸尘器产品,试错成本依然过高。

    近年来,清洁电器市场快速崛起,成为家电行业的新增长点和消费的新热点。市场研究机构GFK数据显示,中国清洁电器市场规模从2012年29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348亿元,10年间市场规模扩大了12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8.2%,远远跑赢同期中国家电市场整体2.3%的年均增长率。其中,2022年,中国清洁电器市场销量达到2700万台,同比增长12.1%;2023年仍将实现10%左右的增长。

    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后,清洁电器行业发展正在回归理性,未来市场依旧可观,但同时对于产品的质量把控需要加强之外,产品仍需不断升级和优化,在售后服务方面,清洁家电同样还存在优化的空间,如延长产品的保修期等,企业后续在产品研发和生产时需着重关注这些问题,让消费者在使用时减少检修顾虑,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